是誰害死「魚鷹」?  架設鳥網的那個人 

地方中心/趙永博 花蓮報導

日前有民眾目擊,花蓮壽豐一處魚塭上方,有養殖漁民架設鳥網,上頭還懸掛已經死亡的野鳥,懷疑死亡的鳥類,很可能是二級保育的''魚鷹'',有漁民認為,大量的鳥危害生計,才會設置鳥網、避免損失,對此,縣府表示,漁民可以經過申請合法設置,但如果沒經過申請,可以開罰!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電價變相漲4倍」洗衣服、吹冷氣避開晚上? 台電澄清:不實訊息

魚塭內,鼓風機持續運作,池裡面全是養殖漁民們的心血,只是仔細看魚塭上方,不時有鳥類在飛翔、盤旋,也讓漁民在魚塭上頭架起網子。鏡頭拉近一看,網子上居然有鳥類的屍體掛在上頭,地點就在花蓮壽豐一處魚塭上方,就有民眾質疑,這些死亡的野鳥,很可能是保育類鳥類〝魚鷹〞。

架設鳥網害「魚鷹」死亡 縣府:若沒申請可開罰
鳥類在魚塭上方盤旋。(圖/民視新聞)

花蓮野鳥學會總幹事何瑞暘表示:「有時候鳥網其實抓到的物種,並不是會影響到漁民的作物,或是一些漁民想要,防範的一些物種。」漁民表示:「我們養魚的,鳥類牠來這裡,我們在淌血你知道嗎?我們的魚苗啊一條啊要多少錢,整天都來這裡吃。」花蓮壽豐一直是野鳥重要棲地,冬季也是候鳥聚集的區域,每年11月魚鷹會到這裡來過冬,魚鷹,善於捕魚,體型大,長度約60公分,展開翅膀可達180公分,屬於2級保育類鳥類,但這裡也是花蓮重要的淡水魚跟黃金蜆養殖區。

架設鳥網害「魚鷹」死亡 縣府:若沒申請可開罰
花蓮壽豐有許多淡水魚跟黃金蜆養殖區。(圖/民視新聞)

花蓮蓮農業處長陳淑雯表示:「目前的話我們縣政府這邊同意的,架設鳥網壽豐的地方是有兩處是合法申請的,那如果捕捉到保育類的一些鳥類,那請我們農民要立即釋放,或者是遇到有受傷的狀況,那請轉到我們縣政府,農業處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來進行救傷。」被拍攝到有架設鳥網的魚塭,是否有合法申請還有再釐清,只是私設鳥網最高可罰30萬元,若不慎造成野生動物死亡最高罰50萬,還可以處2年以下有期刑期,漁民架網前必須申請,以免挨罰。



更多新聞: 「超級龍捲風」日月潭現蹤!氣象站說明給原因「驚人畫面」全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