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這1顆」才能喚醒善意?搭公車驚見「特殊鈴」網嘆:被情勒了…
搭公車驚見「這1顆特殊鈴」,網酸是「道德綁架鈴」。(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知名作家李昂日前批評捷運上3位年輕人態度差、不讓座的事件,意外激起網路「世代對立」論戰,也讓「博愛座是不是應該要禮讓」、「是不是長者優先」、「是否應該廢除博愛座」等議題再度被大家討論。近日就有民眾搭公車時發現,竟然有「讓座鈴」這種按鈕,讓他好奇「這顆按鈕按下,鈴聲如何?」,貼文意外引發網友熱議,一票人調侃「讓座鈴像是在道德綁架」。

更多新聞: 讓座進化版?他搭捷運靠擋板遭要求「讓站」 阿婆下秒才吐真實原因


「按下這1顆」才能喚醒善意?搭公車驚見「特殊鈴」網嘆:被情勒了…
日前「博愛座讓座」議題,意外激起網路「世代對立」論戰。(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有網友日前在網路社團「路上觀察學院」分享一張照片,表示自己搭乘公車時,發現「下車鈴」上面有另外一顆特殊按鈕,上面寫著「讓座鈴」,原PO好奇詢問:「不知上面那顆鈴聲如何?」。

「按下這1顆」才能喚醒善意?搭公車驚見「特殊鈴」網嘆:被情勒了…
有網友搭乘公車時,發現「讓座鈴」。(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貼文一出,引發一票網友圍觀熱議,有網友笑回:「按下去,博愛座上的人會被彈射出去」、「格鬥開啟按鈕?」、「司機會把座位讓給你」、「博愛座會變成電椅,叫你起立」、「(鈴聲):現在的年輕人就是不知道什麼叫敬老尊賢」。但也不少人認為,「讓座鈴」很沒必要,紛紛留言:「倚老賣老」、「情緒勒索鈴」、「感覺很道德綁架,說不定坐著的有身體不舒服」、「讓座又不是義務」,還有網友打算特酸:「民粹鈴,矯枉過正,要不要裝電椅?」

「按下這1顆」才能喚醒善意?搭公車驚見「特殊鈴」網嘆:被情勒了…
部分台北公車加裝「讓座鈴」,被挨酸「根本就情緒勒索鈴」。(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實際上,「讓座服務鈴」是台北市公運處為了照顧身體不適與行動不便者推出的,而「讓座服務鈴」的真正語音鈴聲是:「請讓座給有需要的人,謝謝您的配合」,希望可藉此解決部分民眾身體不適,搭車通勤卻又不好意思開始請人讓座的困境;台北市公運處澄清,「讓座服務鈴」並非針對給老年人讓座,也不存在強迫乘客讓座的問題。

更多新聞: 老司機見「雙B豪車滿街跑」問景氣這麼好? 內行人揭「這1關鍵」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