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文龍創奇美博物館出借名琴樂壇傳佳話 馬友友也曾受幫助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昨(18)天逝世,享耆壽95歲。(圖/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昨(18)天逝世,享耆壽95歲。他創辦奇美博物館,尤以提琴收藏聞名,除展示外,還讓音樂家能申請借用,連國際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也曾在1999年受其幫助。

更多新聞: 許文龍締造奇美「幸福企業」!主管對下屬「禁用1詞」:有貶低之意
許文龍創奇美博物館出借名琴樂壇傳佳話 馬友友也曾受幫助

許文龍創辦奇美博物館,尤以提琴收藏聞名,除展示外,還讓音樂家能申請借用。(圖/翻攝自奇美博物館臉書)

根據奇美博物館官網記載,許文龍年幼經常到日治時代的台南州立教育博物館參觀,因而埋下「希望能建造一座為大眾而設的博物館」的心願,在塑膠材料事業發展穩定後,他先以私人之力進行蒐集典藏,並於1977年成立財團法人台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在奇美實業支持下,於1992年創立奇美博物館。

奇美博物館典藏品涵蓋西洋藝術、樂器、兵器及自然史,因許文龍從小著迷於提琴樂音,也理解提琴購買負擔,因此才開始蒐集提琴,想出借給台灣音樂家或學子,2000年後更深度發展,逐漸確立以世界各國的著名製琴家、製弓家的作品為收藏目標,只要具有製琴系統或歷史代表性意義,即便是不能演奏也會收藏。

例如,奇美博物館擁有著名的「希望之琴」小提琴收藏,有一把是第一次大戰期間在義大利尋到的,另有一把是猶太人製作的「大衛之星」,還有一把是白色恐怖家屬捐贈,並由受難者在綠島製作的,3把琴盡皆彰顯普世價值。

許文龍創奇美博物館出借名琴樂壇傳佳話 馬友友也曾受幫助
奇美博物館擁有著名的「希望之琴」小提琴收藏。(圖/翻攝自奇美博物館臉書)

大提琴家張正傑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許文龍的想法偉大,願意出借名琴更了不起,「樂器出借不可否認有其危險性,在移動過程中的保護方式、天氣因素等,都是種壓力,他願意承擔這些危險,讓樂器能交到音樂家手中,透過演奏發揮樂器最重要的價值,由衷佩服與感謝。」

張正傑30多年前曾受許文龍邀請去試琴,當時他試的是製琴師安東尼奧.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的作品,而這把大提琴後來還曾在1999年一解大提琴家馬友友的燃眉之急,當時馬友友來台演出,然而他的大提琴琴頸在美國機場通關時不慎被弄斷,抵達台灣後,便緊急向奇美基金會借這把提琴要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張正傑說,當年受邀試琴後,也曾與其他音樂家造訪許文龍家中談論音樂與演奏,「當時我們知道他要蒐集提琴,但沒想到他願意這麼大手筆地付出。」他自己也是受許文龍影響,才咬牙買下屬於自己的第一把大提琴,如今很難再有人以同樣規模去蒐集典藏這些名琴,「回過頭來看,才了解他的遠見如此寬廣。」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晚診隔天輪早診!護理師感冒「燒聲1週」上班硬撐…醫師1暖舉神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