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冷非過敏感冒主因 醫:病毒找上門才是元凶
喉嚨痛患者越來越多,紛紛來診所報到。(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 李世宸、嚴凱 台北報導

近日早晚溫差大,診所也再現人潮,尤其喉嚨痛患者也越來越多,大多是病毒感染造成,症狀與胃食道逆流有些許不同,醫師也提醒,天冷並非生病的主要原因,而是病毒感染,因此要注意密閉空間和日夜溫差!

更多新聞: 有咳嗽就是黴漿菌?疾管署5大Q&A曝醫破謠言「這麼說」:民眾別誤解

小朋友哭著來打流感疫苗,畢竟天氣轉冷,增強抵抗力是當務之急,近期更出現許多喉嚨痛患者,當中又以小朋友症狀最嚴重!小患者:「喉嚨痛才昨天晚上開始,很不舒服所以就請半天就回家,咳的話就是喉嚨就會一陣痛。」記者詢問小兒科醫師詹前俊,喉嚨痛患者是否比夏天時多?詹前俊回應:「比夏天多,比例佔滿多,至少是三四成!」


天氣變冷非過敏感冒主因 醫:病毒找上門才是元凶
喉嚨痛患者是否比夏天時多?小兒科醫師詹前俊表示,比夏天多至少三四成。(圖/民視新聞)

喉嚨痛起來,整個人都沒精神很無奈,喉嚨痛有幾個常見原因,包括病毒感染,細菌感染,胃食道逆流,或是喉嚨使用過度,另外還有粉塵引發症狀,但現代人工作繁忙,偶爾也分不清楚我是胃食道逆流還是感冒了?詹前俊說明胃食道逆流:「一般是五六成會有典型的胃食道逆流,包括嘔酸、喉嚨痛或吐酸水,還有些合併是鼻涕倒流,跟鼻塞、張口呼吸跟喉嚨痛,這些都要一起治療!」

天氣變冷非過敏感冒主因 醫:病毒找上門才是元凶
天氣冷,類流感就診人次偏多,高於前3年同期。(圖/民視新聞)


醫師也提醒,天氣冷颼颼並非過敏感冒的主因,元凶往往都是病毒找上門!詹前俊表示:「冷會造成病毒比較容易傳播,尤其冷的時候大家都在密閉空間,空氣不好,這時候比較容易感染,第二個是溫差大的時候,容易過敏發作,你會加重的感冒症狀,我們常常說南極北極的人,是不是一天到晚生病,沒有啊,他們沒有病毒,他們不會生病啊。」疾管署統計上上週,類流感就診人次來到6.8萬人,儘管又在比上個月下降,整體仍高於前3年同期,提醒民眾多注意天氣變化,加強保暖避免感冒症狀!

更多新聞: 有圖慎入…27歲媽手腳狂冒「百顆紅疹」!醫診斷「竟是腸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