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不是老了才有!她曝專家研究男性睪固酮降低因素 這些方法可改善
日前YouTuber理科太太提到睪固酮對人體的影響,其中提到男性睪固酮逐年下降,她也分享睪固酮低下症狀,提醒有相對症狀要儘早諮詢醫師。(圖/翻攝「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YouTube)

影音中心/連顥翔報導

一般民眾對「男性荷爾蒙」的印象,大多都停留在青春期、更年期的變化,不過其實男性賀爾蒙,還會影響免疫系統、代謝、情緒變化等,日前,YouTuber理科太太分享睪固酮的知識,其中她提到,研究顯示美國男性的睪固酮正逐年下降,雖研究沒有直接證據顯示下降主因,但專家也提出了可能因素,理科太太提醒民眾,若是有睪固酮低下的徵兆,導致疲倦、易怒、憂鬱傾向,也就是「男性更年期」,要第一時間尋求專業醫生協助。

更多新聞: 引起熱潮的保健品:鹿胎盤是什麼?功效是什麼?

更年期不是老了才有!她曝專家研究男性睪固酮降低因素 這些方法可改善
理科太太提到青春期時,睪固酮會促進男性生殖系統發育,但成年後,無法透過服用睪固酮再次生長。(圖/翻攝「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YouTube)
理科太太提到,科學家觀察從1980年代開始,男人體內的睪固酮不斷下降,理科太太說,睪固酮除了可以維持骨骼密度、促進肌肉生長、維持性能力外,也與代謝息息相關,女性體內的睪固酮,也會掌控著體重、肌肉量,甚至影響月經週期與生育能力。
更年期不是老了才有!她曝專家研究男性睪固酮降低因素 這些方法可改善
理科太太稱文獻提到,吸菸者睪固酮度較高,但吸菸恐導致更多性功能問題與心肺問題,沒有人會建議吸菸提高睪固酮濃度。(圖/翻攝「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YouTube)
理科太太提到,2007年專家研究顯示,美國男性睪固酮濃度,正逐年下降,她還提到,專家於2011年至2016年,調查15至39歲男性青年,發現睪固酮顯著低於1999至2000年的男性,研究中不僅發現,肥胖與睪固酮降低相關,BMI正常的男性身上,還是發現濃度下降趨勢,飲食、運動習慣改變、環境中的毒素、賀爾蒙,也都可能影響體內賀爾蒙生產與平衡。
更年期不是老了才有!她曝專家研究男性睪固酮降低因素 這些方法可改善
理科太太分享睪固酮低下徵兆,若有相對應症狀應儘早諮詢醫師。(圖/翻攝「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YouTube)
理科太太表示,只要睪固酮在正常範圍內,都不用太過擔心,若睪固酮濃度低於300 ng/dL,可能會伴隨著肥胖、骨質疏鬆、性慾低下、性功能障礙等狀況,心理上易感到疲倦、易怒憂鬱傾向,俗稱「男性更年期」,若是有睪固酮低下的情形,要儘早諮詢醫師協助,除藥物幫助外,也可透過建立運動習慣、充足睡眠、減少酒精攝取與藥物濫用,提升睪固酮濃度,理科太太用咖啡因作比喻,表示睪固酮若是過高,也會讓人坐立難安,過低也會讓人疲倦無力,也提醒不要為了男子氣慨,追求高睪固酮濃度。


更多新聞: 少吃多動還是胖?醫師曝下半身脂肪堆積成因 「翹腳久坐」讓人好難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