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鎮危機倒數!岩漿湧至地殼高點 冰島火山隨時爆發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北歐冰島島上約有30個活火山,過去幾百年相對平靜,直到這幾年開始頻繁活動,近期西南部的地震更是讓政府警戒,因為地底岩漿已經湧到地殼的高點,專家評估隨時都有可能爆發,嚴重程度恐是滅鎮等級,當局開始蓋牆、挖溝渠,試圖保護發電廠。

更多新聞: 秋後算帳!中國男「萬聖節扮維尼」遭警察帶走 抖音、小紅書也被查

從地底竄出煙霧,沸騰景象不是著名的冰島自然景觀地熱谷,而是西南部的城鎮中心,11月9日以來,格林達維克小型地震不斷,面臨滅鎮危機。

冰島居民:「說到我們的房子,我們不抱希望,因為岩漿軌跡離我們家很近,如果火山爆發預期(房屋)什麼都不剩。」

岩漿湧至地殼高點 地面直冒煙 冰島火山隨時可能爆發

格林達維克距離首都雷克雅未克約40公里,政府已撤離當地居民,民眾在救援人員陪同下,回家收拾,因為目前岩漿升高到地殼高位,若真爆發,氣象當局恐怕只能提早30分鐘預告,眼前的危險,還有當地一座重要的地熱發電廠,位在爆發路徑上。

冰島氣象局官員奧費格森:「我們觀察到瓦特森基(地熱發電廠),地表膨脹可能會接續影響,目前(岩漿侵入)岩脈長達15公里,沿著這條岩脈上的任何一點都可能爆發。」

「瓦特森基」地熱發電廠,是附近約3萬居民的主要電力來源,政府下令建造2座圍牆擋岩漿救急。

岩漿湧至地殼高點 地面直冒煙 冰島火山隨時可能爆發

冰島急難管理負責人芮尼森:「發電廠周圍建造的圍牆進展順利,進度比原本的計畫提前一些,表訂約花上30至45天打造,目前已經執行建造近一週。」

一座牆高約8公尺,另一面牆為約4公尺長的半圓形,另外再外圍挖溝渠,希望引導岩漿改變方向流,事實上,發電廠附近重要的基礎設施還有水庫,而火山爆發不只影響冰島,,過往曾衝擊全球航空好幾週,這次爆發恐將是50年來最嚴重。

更多新聞: 戀上小25歲馬克宏「心不安」?法第一夫人曝「1原因」等10年才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