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邊攤不好做!泰網紅曝警察一天來3次 這地區更慘:8年後全不見
來自泰國的網紅娘娘,近日注意到台灣路邊攤很難做,頻繁遭人檢舉、開單,有些甚至撐不下去,撤出過去的繁榮地區。(圖/翻攝「Alizabeth 娘娘」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台灣人來人往的市集、學校,總是隨處可見賣著平民小吃的路邊攤,滿足過路客的口腹之慾,但是路邊攤的存在,也造成行人、車輛用路空間被擠壓,多年來取締、檢舉案例不斷。泰國網紅「娘娘」,近日透露他最近才知道台灣路邊攤「規矩」很多,光是營業就要申請執照,還有會被檢舉的風險,也感嘆現在生意真的不好做,多年前在師大念書時附近滿滿都是路邊攤,結果8年後回來竟然發現全都不見了。

更多新聞: 熟悉的家鄉味!住日台妞時隔4年回國 嚐傳統早餐感動落淚:從小吃到大

娘娘說,泰國路邊攤跟台灣擺放方式不一樣,泰國是多到直接連騎樓、人行道都佔滿,人根本沒辦法過。泰國攤販需要跟地主租地方來賣,或是看到空地先搶先贏,還有一種更誇張的是,店內空間全部提供給內用,廚房直接搬到馬路邊的奇景。相較之下,台灣基本上都是要跟相關單位簽租,而且也不會佔用到騎樓,通常都在紅線內的範圍,娘娘驚訝說:「難怪這麼乾淨!」

台灣路邊攤不好做!泰網紅曝警察一天來3次 這地區更慘:8年後全不見
娘娘喜歡的一間泰式料理路邊攤,最近一周遭人瘋狂檢舉,警察每天都必須登門拜訪。(圖/翻攝「Alizabeth 娘娘」YouTube)

娘娘表示,雖然她很喜歡台灣路邊攤文化,但也發現台灣路邊攤經常遭人檢舉,透露有間他很喜歡的泰式料理小吃,某個禮拜突然被瘋狂檢舉,警察一天來兩、三次,弄到老闆生意沒辦法做。接著娘娘分享他多年前到師大進修中文待了一個半月,當時附近滿滿都是好吃的路邊攤,時隔8年娘娘再次回到師大攻讀碩士,結果路邊攤都不見了,才知道原來是有發生抗議事件,也讓娘娘感嘆,在台灣做生意真的不容易。

台灣路邊攤不好做!泰網紅曝警察一天來3次 這地區更慘:8年後全不見
娘娘注意到台灣的檢舉制度,擔心若是有人心存惡意,就會無限利用檢舉讓店家生意做不成。(圖/翻攝「Alizabeth 娘娘」YouTube)

娘娘說,台灣路邊攤文化有個特別的地方,即便警察收到檢舉,也只會去找被檢舉的那個店家,不會把所有攤販都拖下水,但是也可能造成「惡意檢舉」的現象,看某間店不爽就瘋狂檢舉。娘娘說,在泰國大家對路邊攤不爽,頂多就是飆髒話罵一罵,檢舉反而真的不會有警方受理:「你可能等下半輩子,他都還沒有來。」而娘娘也認為,台灣警察在這一方面一定很為難,明白攤販做生意的辛苦,但又必須履行自身的義務。

更多新聞: 跟牛接吻!中國網紅嚐台灣牛肉麵被請客 老闆「親自餵牛舌」授正宗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