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蟲危機入侵台灣?醫警告「對殺蟲劑有抗藥性」 親揭3大防治手段
近日台北市萬華區某旅館,遭旅客投訴說枕頭下疑似出現臭蟲的蹤影。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疫情過後,各國國門大開,掀起旅遊熱潮,導致英、法等國先後傳出「臭蟲危機」,就連國人愛去的南韓最近也被臭蟲攻陷。不料,近日台北市萬華區某旅館,也遭旅客投訴說枕頭下疑似出現臭蟲的蹤影。對此,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臭蟲不僅臭、還會吸食人血,咬出硬幣大小的紅疹,因此特別列出了預防臭蟲的3大妙招。

更多新聞: 南韓首推「零臭蟲城市計畫」 針對高風險場所滅蟲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日前曾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有關臭蟲的相關資訊,表示臭蟲為椿象親戚,受到驚嚇會分泌臭液,爬過之處都有難聞酸臭味,大多躲在家具小裂縫、床、沙發縫、地板縫、牆縫,且會吸食人血,雖以夜間活動為主,但不完全夜行性,白天有時也可見。


臭蟲危機入侵台灣?醫警告「對殺蟲劑有抗藥性」 親揭3大防治手段
蔡逸姍指出,有時在床單上還會看見臭蟲的黑色排泄物。(圖/翻攝自臉書粉專《皮膚科蔡逸姍醫師》)


蔡逸姍指出,臭蟲的幼蟲為2.5毫米,成蟲可長到4.5~7毫米,沒吸血時身體是扁平的,吸飽可達體重1-2倍,體態也較為圓鼓,有時在床單上還會看見牠的黑色排泄物。至於何時會看到臭蟲?她表示「臭蟲平時躲起來,可藉由偵測人類排出的二氧化碳及觸角內的熱感應器找到人類。叮咬人類時會注入麻藥和抗凝血劑,故人類半夜睡覺被臭蟲叮咬時當下不會癢。隔天起來才發現紅紅腫腫,奇癢無比」。

而人類在被叮咬後,其紅疹直徑大小可從1元硬幣大小到比50圓硬幣大,可能呈現紅色、粉紅色或暗紅色,通常很多紅疹排列為線狀或群聚狀,一餐中不同部位吸食3次,被稱為早餐午餐和晚餐,分布在頸部、手臂、背部腳踝等等,紅疹可能會持續1-2週或更久,雖然目前臭蟲沒有證據顯示會傳染嚴重疾病,但會讓你奇癢無比、睡不著,甚至精神焦慮。


臭蟲危機入侵台灣?醫警告「對殺蟲劑有抗藥性」 親揭3大防治手段
人類在被叮咬後,其紅疹直徑大小可從1元硬幣大小到比50圓硬幣大。(圖/翻攝自臉書粉專《皮膚科蔡逸姍醫師》)


蔡逸姍說明,臭蟲只需交配一次就可一直產卵,一生可產卵200-400顆,且成蟲很耐餓,不吸血的狀態下也可以活好幾個月,甚至1年也都有可能,雖然不會飛、本身移動能力有限,但會附著衣物、行李移動,強調「行李箱沒關好就跟你回國」。

不過,該如何殺死臭蟲?蔡逸姍表示,臭蟲不怕酒精、漂白水、三氯醋酸,也對很多殺蟲劑有抗藥性,但就怕熱,和某些某些特定殺蟲劑,建議可以用高於60度的熱水泡衣物30分鐘,或放塑膠袋曬太陽4小時以上,或用高溫蒸汽熨斗,若真的沒辦法,則可尋求找專業除蟲公司幫忙;另外;至於該怎麼預防臭蟲找上門?她則列出3大對策,「最近少到臭蟲疫情國家旅遊(法國、韓國)」、「回國立即清洗衣物並檢查行李」、「環境也要用吸塵器整理牆角縫隙,減少雜物堆積」。

《本文由「皮膚科蔡逸姍醫師」授權提供,原文刊登於臉書粉專《皮膚科蔡逸姍醫師》》

更多新聞: 南韓「臭蟲危機」!民眾搭地鐵不敢坐 遭叮咬恐皮膚發癢、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