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爆缺工潮? 台鐵:董事會成立將積極徵才
台鐵公司化在即,人力缺口如何補(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蔡明政 台北報導

台鐵公司化在即,但人力缺口遲遲沒補上,再加上預估有1300名員工會選擇優離退,集中在一月離開工作崗位,首當其衝的,就是春節返鄉疏運。但對此,台鐵坦言,沒有備案,正在積極與員工溝通,並且每周都會召開檢討會,動態掌握人力缺口數字、盡速補足員額。

更多新聞: 台電電壓異常跳電 高雄漢神巨蛋、雙鐵受影響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你在騙人嘛!根本就在騙人嘛!不要用數字,不要用鬼打牆來回應員工」

痛批台鐵,公司化在即,還不肯誠實面對問題!產業工會跟立委陳椒華,針對台鐵因應明年一月的退職潮,提出的補人六計畫,一一打槍。


台鐵公司化爆缺工潮? 台鐵:董事會成立將積極徵才
台鐵產業工會痛批,公司化在即,台鐵沒準備好(圖/民視新聞)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柯建鴻:「台鐵面臨的人力衝擊,絕對不是王國材部長一句說,員工要對公司化有信心,我們看到的是完全沒有信心」

直指六大計畫,緩不濟急,產業工會秀出數字,台鐵預估明年將會有1300名員工申請優離退,再加上既有人力缺額高達2775人,公司化後,申請轉調單位人數也有846人。雖然台鐵澄清,真正商調的員工,只有七人,但人力缺口,很大洞,補人措施怎麼做?

台鐵除了聘用180位部份工時人員救急,針對徵選較彈性的營運人員,也已經招進93人,很快能報到。至於末代鐵路特考,招進的933人,第一批10月底才報到,得受訓四個月才能上崗,換句話說,春節疏運,可能開天窗。

台鐵副局長馮輝昇:「所有同仁我們都全力的勸留慰留,真的有一些不同的一個考量,包括家庭、身體,或是財務上的考量,慰留、勸留到春節疏運以後」


台鐵公司化爆缺工潮? 台鐵:董事會成立將積極徵才
台鐵副局長親上火線回應(圖/民視新聞)


台鐵局坦言,春節疏運沒有備案,但每周都會召開檢討會,動態掌握人力缺口數字,不過,原本預估千人的退職潮,最新統計僅978人。

交通部長王國材:「法規的鬆綁,包括我們土地開發的收入,還有包括我們相關的福利,在公司化會比較有彈性。充滿期待,也請我們同仁留下來一起打拼」

台鐵公司化倒數計時,承諾一切都在準備,等董事會成立,會以最快速度,全力徵才,但民眾春節返鄉路,恐怕首當其衝。

更多新聞: 火車族留意! 台鐵週一週二升資考  全台86班次停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