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唸書踏入海運!22歲「航海王」畢業秒賺第一桶金…挑戰30歲存1千萬
楊鈞皓目前任職於長榮海運,但他過去其實是家中最不愛讀書的小孩。(圖/楊鈞皓提供)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找到喜歡又高薪的工作,是許多人一輩子的夢想,不過台灣有位年輕「航海王」做到了!目前任職於長榮海運的楊鈞皓表示,他曾是家中三個小孩最不會唸書的那位,直到高中開始發奮向上,還一次考取通過率僅20%的航海人員證照,22歲就存下第一桶金,下個目標訂在30歲存1000萬。楊鈞皓把這一切,歸功於當初就讀海事領域的決定,讓他得以駛向人生更廣闊的海洋。

更多新聞: 想轉職嗎?臺灣港務公司招考正、備取200名 起薪最高上看54K!

楊鈞皓坦言,他國中時超級不想唸書,高中踏入台南海事船舶機電科後,開始立下考國立大學目標,當年學校為了強化高三學生專業科目,特別在晚上開設補強課程。最後他不負期望考進第一志願、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航運技術系,高中畢業時還拿到台南市長獎及智育成績優良獎,讓他不禁笑說,自己明明是家中三個小孩最不會唸書的一個,卻是家中唯一一個國立大學畢業生。

不愛唸書踏入海運!22歲「航海王」畢業秒賺第一桶金…挑戰30歲存1千萬
楊鈞皓高中畢業時,以優秀成績拿到市長獎及智育成績優良獎。(圖/翻攝「技專校院招生專業化總辦公室」官網)

說到決定踏入海運的關鍵時刻,楊鈞皓憶起,高中時期曾赴日本十二天校外教學,從此確認不會暈船的自己,很適合航海人生,加上舅舅和阿姨也是長榮海運人,在家人的支持下,也以長榮海運為就業目標。楊鈞皓原本認為,自己得準備5次考試,才可能考取通過率只有20%的「交通部航海人員測驗」專業證照,沒想到一次就過關,讓他驚呼自己好像「天生註定上船」,為了慶祝難得里程碑,也買了一輛黃牌重機送給自己,作為22歲的畢業禮物。

不愛唸書踏入海運!22歲「航海王」畢業秒賺第一桶金…挑戰30歲存1千萬
楊鈞皓高中曾到日本校外教學,從此確認不會暈船的自己,很適合航海人生。(圖/楊鈞皓提供)

楊鈞皓認為,船上實習工作內容很有趣,而他剛結束半年的上船實習,下半年將升為見習三副,根據海運產業薪資行情,見習階段一個月不包含加班費和獎金,即有5至6萬元起薪,成為正式船員後月薪直接翻倍,隨著資歷增加待遇更加三級跳。經歷了種種一切,楊鈞皓坦言國中時期的他,完全沒想到會有現在成就,認為就讀海事職業學校,是人生做出最正確的選擇,未來也會一步步準備,穩健地往大副與船長之路晉升,駛向人生更廣闊的海洋。

不愛唸書踏入海運!22歲「航海王」畢業秒賺第一桶金…挑戰30歲存1千萬
楊鈞皓興奮表示,他在船上看到的廣大世界。手機螢幕中的雷達圖,綠色點代表著其他船隻。(圖/翻攝「技專校院招生專業化總辦公室」官網)
更多新聞: 絕美「藍色寶可夢」基隆現蹤!專家曝「大西洋海神」身份:千萬別碰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