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藍色寶可夢」基隆現蹤!專家曝「大西洋海神」身份:千萬別碰牠
海蛞蝓被稱為「大西洋海神」,近年多次現蹤台灣。(圖/翻攝「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臉書)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廣大的海洋蘊藏著許多神秘生物,部分外型更是美得令人嘆為觀止,仿佛是從動畫跳出現實生活中。近來有民眾在基隆潮間發現絕美漂浮物,深藍色美麗身影宛如「寶可夢」,而牠正是「大西洋海神」海蛞蝓,已經是3次現身長潭里,這次還大爆發一次冒出7隻,相當難得。不過專家提醒,海蛞蝓也有「海裡最美的殺手」之稱,別被牠絕美的外型迷惑而用手觸摸,否則可能會被刺傷。

更多新聞: 哈士奇一腳踹倒小主人!不認錯「眼神超嘲諷」還回頭挑釁:來打我啊〜

海科館今(22日)在臉書發文,海蛞蝓是藍白色的浮游生物,外型神似希臘神話中的海神Gaucus,雙手彷彿長了魚鰭、雙腿成了尾巴,所以用了「海神」的美名。而海神主要分布在熱帶區域,台灣屬於亞熱帶區,基隆又位於最北端,比較少見,這次卻出現在潮境保育區潮間帶,伴隨出現的有僧帽水母、紫螺帆水母,但要提醒大眾,「海神有毒只能觀賞不能摸喔」。

絕美「藍色寶可夢」基隆現蹤!專家曝「大西洋海神」身份:千萬別碰牠
海蛞蝓外型神似希臘神話中的海神Gaucus,因此被稱為大西洋海神。(圖/翻攝「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臉書)

據悉,台灣2010年首次發現有海神蹤跡,2013年首次出現在基隆八斗子,2021年第二次出現,海科館志工20日在潮境潮間帶觀察時,一口氣發現至少7隻大西洋海神海蛞蝓,已經是同樣地點第3次發現,海科館產水交流組主任陳麗淑更直言,是罕見的「大爆發」生態景象。


另外,海蛞蝓以浮游生物為食,漂移時為了欺敵背部向上,採仰泳的方式保護自己。同時會食用毒性很強的僧帽水母,進食後會把水母的刺胞存在體內,用來防禦捕食,因此本身也具有毒性。若民眾因觸碰不慎被螫傷,會出現噁心,疼痛、嘔吐和急性過敏性接觸性皮炎等症狀,嚴重者可能會危害生命,因此民眾切勿因一時好奇危害身體。

更多新聞: 比五月天難搶…陳耀訓蛋黃酥「過年預購檔期」曝光!饕客嗨:機會又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