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常口乾舌燥喝水頻尿 竟是這些藥物在作祟?
(圖/樂活醫學堂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口乾症在老年人中相尤其常見,而其中一個常見的原因就是藥物副作用。許多老年人需要長期服用多種處方藥物,這些藥物可能對唾液腺功能產生不良影響,導致口乾症的發生。這些藥物包括:

利尿劑:用於高血壓和心臟病的治療,但它們可能導致多尿和脫水,進而引發口乾症。
抗組織胺藥物:通常用於過敏症狀的治療,但它們可能降低唾液分泌。
抗抑鬱藥:某些抗抑鬱藥可能對唾液腺產生負面作用,導致口乾症。
鎮痛劑:某些止痛劑也可能對唾液腺產生不良影響。
抗結核藥物:用於結核病的治療,但可能引發口乾症。

如果正在服用類藥物,可以詢問醫生是否有替代藥物可供選擇,或者是否可以調整藥物的劑量,以減少口乾症的風險。此外,保持充足的水分攝取,定期口腔護理,使用含氟牙膏,並咀嚼無糖口香糖或含有樟腦醇的口香糖也有助於緩解口乾症的症狀。如果口乾症嚴重且持續存在,應儘早諮詢口腔醫生或醫療專業人員的建議。

更多新聞: 「哈」巴狗不讀一聲「ㄏㄚ」!正確讀音曝光…家長傻眼:怎麼都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