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新生兒染「退伍軍人病」 專家提醒:泡奶粉要用沸水
疾管署證實,有4名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所幸都已出院!(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 嚴文謙 台北報導

退伍軍人菌相隔10年,再度找上新生兒!疾管署一口氣公布4名新生兒個案,今年陸續在北中南不同院所,感染同源菌株的退伍軍人病,症狀分別有肺炎和呼吸窘迫合併呼吸衰竭等,所幸4人都已出院,疫情也沒有擴大情形,特別提醒家長,泡奶粉時,盡量使用70度以上的熱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內一口氣爆4例新生兒染「退伍軍人病」 可能感染來源曝光

小朋友出生,全家人感受喜悅,只是沒想到,今年有四個新生兒,竟然感染退伍軍人症!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一般來講很少會發生在新生兒跟兒童的身上,不過幸好在醫院的治療之下,都已經順利平安的出院。」感染退伍軍人病的新生兒,分別有2男2女,陸續出現肺炎、呼吸窘迫合併呼吸衰竭,疫調人員分別在泡奶區、盆浴、水龍頭、飲水機,檢出病毒陽性,但所幸疫情沒有擴大!


4名新生兒染「退伍軍人病」 專家提醒:泡奶粉要用沸水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退伍軍人病一般來講很少發生在新生兒跟兒童身上。(圖/民視新聞)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都是出生後的大概6~10天發病,經過環境的調查不排除,是跟他們出生後所照護的院所,裡面所使用的像飲水機,或是水龍頭這些水,相關的網路有關,因為有檢測到同源的病菌。」疾管署不排除,可能跟院所內用水有關,但無法確定,2023年退伍軍人病,已經發生334例,其中326例本土,8例是境外移入,整體數字已經高於過去10年同期,這種細菌的傳染途徑,是透過吸入或嗆入氣霧或水滴,已知不會人傳人,但不管是醫療院所還是家中用水安全,通通要注意!


4名新生兒染「退伍軍人病」 專家提醒:泡奶粉要用沸水

國內驚傳4例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感染源恐怕是來自飲水機或水龍頭。(圖/民視新聞)

三軍總醫院特聘醫師張峰義指出:「泡完以後放冷(不加冷水),冷到適合可以喝的溫度,才給嬰幼兒來喝,你要確定它沒有退伍軍人病,那整個水管到水塔,這個定期要清潔的就要清潔,也不能說好幾年都不管它,或者很久都沒有去處理!」其實退伍軍人病菌會找上免疫力低下族群,像是長輩或是新生兒,疾管署邀請專家學者研議未來加強宣導,呼籲民生用水煮沸了再喝比較安全!




更多新聞: 中國肺炎疫情爆發! 北京、遼寧兒童醫院塞爆求診病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