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每年八萬噸舊衣何處去? 紡織資源循環再進化

專題組/翁如儀、李奇樺、賴冠諭 

隨著2050淨零排放政策的腳步,紡織業開始意識到,台灣每年大約8萬噸的回收舊衣,除了做為二手衣外銷,其實還可以有更環保、碳足跡更少的應用,從回收、生產、到設計 ,紡織業從上到下,齊頭並進,打造守護地球的「紡織資源循環」計畫。

更多新聞: 異言堂/2050年石化原料枯竭 紡織業無料可用

每天出門前,挑選衣服,做出滿意的搭配,我們很少注意到藏在裡面的成分標籤,但翻開一看,很多衣服,都有「聚酯纖維」這個成分,其實全世界的紡織品裡,有超過五成都含有聚酯纖維,現有有舊衣回收業者透過智慧分選機,就成了「舊衣變新衣」的靈魂要角。


異言堂/每年八萬噸舊衣成紡織業希望? 紡織資源循環再進化
衣物成分智慧分選機能清楚辨識出衣物中各類成分的百分比。


新北市五股這個舊衣回收場裡,每天從雙北回收而來的舊衣服,少說十幾噸,老闆吳基正沒有像一般舊衣回收場把大量舊衣壓扁打包,外銷到非洲、東南亞,而是一件件送進這台機器,做更細緻的分類。資源回收公司負責人吳基正:「每件衣服走過去,它會自動感應,比如說它是聚酯、棉、尼龍,讓我們更了解衣服的成分,拿去再利用的地方就不一樣。」

走進再生纖維製造工廠,處理過的舊衣,在桶子裡均勻混合、乾燥,冒著熱煙的機器,裡頭是將近300度的高溫。經過高溫融熔、擠壓,舊衣物神奇地變成了像麵條,又像香草冰淇淋的「聚酯條」,綿長沒有盡頭的條狀物,流入冷水槽適度冷卻後,進入切粒機,把酯條切成一顆顆細小的「聚酯母粒」。塑膠公司纖維事業部協理陳志文表示,舊衣物理回收製成再生纖維的技術,目前一年可以處理一萬兩千噸的舊衣,等同9.6億支的寶特瓶,減碳量大約兩萬一千噸,吸碳量則等同於53座大安森林公園。

異言堂/每年八萬噸舊衣成紡織業希望? 紡織資源循環再進化
舊衣經過「物理回收法」生成的聚酯母粒。


更多新聞: 異言堂/用愛和陪伴 「飢餓小學堂」富足孩子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