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個別中小機構灌水」 中國罕見承認金融單位造假
中國官方近日罕見承認「部分金融機構」存在數據灌水問題。(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中國近期經濟下行,除有部分地區銀行爆出無法提款事件,大型房地產機構如恆大、碧桂園、中融信託等也都遭遇「爆雷」危機;近期中國官方就罕見「報憂」,稱「個別金融機構」營運數據灌水,恐影響整體風險承受能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緊收攏「錢袋子」? 習近平招聘近百金融官員

藏不住了?近期中國經濟持續疲軟,部分村鎮銀行爆出存戶無法提款的爭議,甚至還有存戶千萬元存款,遭行員與詐騙集團掛鉤挪用,最終只能拿回400多萬元人民幣的金融案件;另外大型房企如恆大、碧桂園、中融信託等,也都發生「爆雷」危機,讓市場更加質疑中國金融的真實情況。

10月底中國官方召開「第14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6次會議」,中國人民銀行(地位等同台灣央行)行長潘功勝,提交金融工作報告;與會委員審議報告後,認為「個別中小金融機構」的經營數據「水分較多」,存在灌水、美化數據問題,而非真實反映經營情況,恐造成金融風險提高。

根據中國官方會議紀錄,委員認為部分大型房企發生債務違約,不僅要查明該企業本身問題,同時亦應追究相關金融機構,是否存在內部管理不到位及「腐敗」問題,全力避免「假數據」,最終釀成難以收拾的「真危機」。

更多新聞: 蘇州人均月薪水平在哪?街訪路人遭中國網友打臉:鏡頭前不敢說實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