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不只肺炎黴漿菌疫情爆發! 羅一鈞:多重病原共同流行
羅一鈞表示,中國多重病原共同流行。(圖/疾管署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國北方近期出現新一波「肺炎」疫情,北京、天津等一線城市都爆出醫院被肺炎患者「塞爆」。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24)日說明,「目前是多重病原共同流行的趨勢」。羅一鈞表示,跟疫情解封後的免疫負債有關,主要病原包括肺炎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流感。

更多新聞: 中國「多種病毒」同步流行 醫院掛號一位難求

疾管署今下午舉行記者會,羅一鈞說明,中國北方省分類流感疫情連續5周上升, 上周上升幅度更高,門急診就診占比來到6.2%,是過去3年同期2.5倍,就診數遠高於過去3年。羅一鈞指出,中國北京、天津、瀋陽等北方省市醫院,特別兒童醫院都有人潮壅塞狀況,中國有承認兒童急診人滿為患,家長擔心是否會延遲治療。

羅一鈞表示,世衛罕見聲明希望中國提供更詳細資料,因為趨勢只是說是類流感,但其中只有2成是流感病毒,中國11月13日的專家記者會說明說有肺炎黴漿菌、RSV呼吸道融合病毒以及腺病毒,但沒公布詳細數據。

羅一鈞指出,世衛要求中國提供資料,昨天中國跟世衛有召開視訊說明,世衛稍早說明報告看起來是黴漿菌從5月上升,最近RSV呼吸道融合病毒在10月上升,「目前是多重病原共同流行的趨勢」。羅一鈞表示,跟疫情解封後的免疫負債有關,主要病原包括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流感。

羅一鈞說,中國跟世衛說還沒導致醫療量能排擠,但以報導看起來應該還是蠻嚴重,會持續注意中國疫情發展,而南方省分增加幅度有限,呈現南北不太一樣的趨勢。

羅一鈞呼籲,民眾這段時間前往中國務必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接種流感疫苗、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前往人潮擁擠的場所,若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到醫院評估不要到藥房自行購買成藥,以感染具抗藥性病菌時延誤治療。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再傳肺炎大流行 WHO罕見要求「公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