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先做「變性手術」才能改法定性別? 日本最高法院裁定違憲
日本法院裁定,民眾得不做手術、自行依照意願登記「戶籍性別」。(示意圖/擷取自Google Maps)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酷兒族群權益大躍進!10月12日,靜岡家事法院濱松分院,裁定人民如未接受變性手術,禁止更改「戶籍性別」的法條應屬「違憲」;10月25日,日本最高法院大法庭認定該法違憲無誤,日本國會接下來必須修正相關法律。

更多新聞: 網紅變性成超兇正妹!每天收私訊狂被問5事「活得過30歲嗎」超困擾

里程碑!據日本媒體《NHK》報導,1名居住在靜岡縣濱松市,生理女性、但心理認同自己是男性的「鈴木先生」,不滿現行法令規定:人民必須先接受變性手術,然後才允許更改「戶籍性別」的制度,於是將政府一狀告上法院,要求自己在不接受變性手術、維持生理女性身體的情況下,政府必須將他的戶籍性別登記為「男」。

10月12日,靜岡家庭裁判所濱松支部判決出爐:認定現行法令要求切除性器官,將導致生殖功能不可逆轉的喪失;因此法律要求人民另外接受手術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存有疑慮,相關規範應屬「違憲」。

對此,日本最高法院也採取相同見解;10月25日,最高裁判所大法庭15位法官一致同意,舊法違背《憲法》中規定,不得「違反人民意願、傷害身體」的保障意旨,正式宣布該法律「無效」;在違憲裁決出爐後,日本國會必須重新修法,制定符合憲法的新規。

至於當事人「鈴木先生」的更改性別申請案,11月24日濱松市役所已獲法務單位批准,開始為其辦理性別登記更改手續,預計12月初就能順利完成;鈴木先生受訪時表示十分欣慰,終於可以過上正常的生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梵諦岡公布「符合2條件」 跨性別者可在天主教會受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