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染「燒久姬」病例升!「6症狀要留意」醫師示警:酒精殺不死
醫師顏俊宇發現,最近門診有不少孩子感染「燒久姬」病毒-腺病毒。(圖/翻攝自顏俊宇醫師粉專)

生活中心/巫旻璇報導

兒童感染科醫師顏俊宇透露,近期在診間遇到不少小孩高燒快7天、咳嗽有痰、流鼻涕、鼻塞、喉嚨痛、眼睛紅癢,甚至有大量的黃眼屎,「腺病毒」快篩結果呈現陽性。顏俊宇也表示這是常見可怕的「燒久姬」病毒感染,家長聽聞後稍微安心,不過家裡率續有孩子被感染,讓家長忍不住直呼「真的超崩潰」。

更多新聞: 有圖慎入…27歲媽手腳狂冒「百顆紅疹」!醫診斷「竟是腸病毒」


兒童染「燒久姬」病例升!「6症狀要留意」醫師示警:酒精殺不死
腺病毒快60種型別,且具有高度傳染性,常見為飛沫及接觸傳染,不同型別也會有不同表現。(圖/翻攝自顏俊宇醫師粉專)


顏俊宇在臉書粉專《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發文提醒,腺病毒快60種型別,且具有高度傳染性,常見為飛沫及接觸傳染,不同型別也會有不同表現,常見呼吸道症狀、眼睛結膜炎或腸胃道症狀。他說,雖然發燒多日很可怕,但退燒後精神、活動力還可以,大多為輕症,少部分會出現嚴重肺炎、中耳炎、出血性膀胱炎等併發症,需看診找醫師評估病情。

顏俊宇透露,雖然燒很多天很可怕,但退燒後精神活動力還可以,大部份都是輕症,只有少部分會出現嚴重肺炎、中耳炎、出血性膀胱炎等併發症,所以還是要看診找醫師評估病情,不過得完腺病毒雖然會產生抗體,不是終生免疫,還是會產生「重複感染」,而且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得到。

要如何預防腺病毒纏身?顏俊宇提醒感染腺病毒的病程比較長,一般是7到14天,因為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醫治,還是以症狀支持療法為主。因為腺病毒和腸病毒一樣沒有套膜,所以用酒精殺不死,還是要用漂白水(500ppm)環境消毒才有用。還有記得常用洗手乳洗手,沒洗手前避免碰觸口眼鼻,以防病從口入。


更多新聞: 6病毒來勢洶洶…醫驚「全民皆咳」!5歲以下嬰幼童「4症狀」必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