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鍋「桌上QR Code」曬照流出…她遭惡整點「190萬元小菜」
很多人在享用美食之前,都喜歡拍照打卡,未來這個行為可能要多加小心,慎防有心人士。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郭嘉柔報導

現代人仰賴科技發達,不論做什麼事都難以脫離手機,自從疫情後,也有不少店家將點餐方式改為線上,既可以省去印菜單的成本,又能達到0接觸的目的。近期有一名網友,將聚餐的照片開心分享到社群平台上,卻因不慎露出桌上的點餐QRcode,被有心人士看到,還惡意下單高達190萬的餐點,令當事人與店家都相當傻眼。

更多新聞: 不講武德!大師示範點穴「一拳頂到深處」大媽尖叫倒地 震撼影片曝光


天冷吃鍋「桌上QR Code」曬照流出…她遭惡整點「190萬元小菜」
中國一名王小姐在到餐廳與友人用餐,並拍下桌上美食的照片,沒有注意到桌上點餐QR Code也被拍下。(圖/翻攝自微博中國看點網)

不少民眾與親友出門吃大餐,都習慣將美食拍起來,並PO上社群平台與其他人分享,不過未來在拍照時可能要多注意了。根據中國媒體《中國看點網》報導,有一名住在中國雲南省昆明市的王小姐,在11月23日,與同學到餐廳聚餐,她隨手將桌上的食物拍下來,並發在朋友圈上,不過當時王小姐並沒有注意到,貼在桌上的QR Code也一同被拍下。沒想到這張照片引來有心人士,惡意下單高達43萬人民幣(約190萬新台幣)的菜。

天冷吃鍋「桌上QR Code」曬照流出…她遭惡整點「190萬元小菜」
有心人士看到QR Code後,點了190萬新台幣的餐點,惡意下單。(圖/翻攝自微博中國看點網)

王小姐透露,當時店員來了一瓶價值6萬人民幣(約26.5萬新台幣)的酒與她核對,這才發現原來訂單有誤,店員一開始以為是系統出了問題,直到菜單陸續點到43萬人民幣後,才發現是有人惡意下單。店家察覺異狀後,也幫王小姐一行人更改了座位,沒想到這也沒有讓下單停止,最後累積到60多萬人民幣(約265萬新台幣)。王小姐表示雖然沒有造成損失,但給店家添了不少麻煩,店內的系統因無法查出下單的號碼,所以也找不到凶手。後續她也整理、清除了自己的朋友圈列表,最後想要提醒大眾在上傳照片時,要在更加注意、謹慎,避免訊息外露。

天冷吃鍋「桌上QR Code」曬照流出…她遭惡整點「190萬元小菜」
隨著科技進步,許多餐廳都會提供QR Code讓客人進行線上點餐、付款等。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不少中國網友看見後也相當傻眼,也有人提及過去曾有類似經驗,「不要說是餐點QR Code了,彩券中獎也要注意千萬不能曬出掃碼圖,會被惡意帶領走的,這種事發生過。」、「有一次和朋友去KTV發朋友圈,沒發現螢幕上有個QR Code,被點了一堆莫名其妙的歌,後來才知道,上面會顯示誰點的。」。而其他的網友則回覆表示,「朋友圈不一定有朋友,早該改名社交圈了,或是廣告圈。」、「防人之心不可無阿」、「自己的隱私真的要保護好」、「還好,能遇到一個通情達理的老闆」、「洩漏訊息的後果太可怕了。」。


更多新聞: 免治馬桶自燃?他見「火光四起」脫褲落跑 網揪「1關鍵」:別做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