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獨民調!傾向統一微幅增加 基進黨談中國打壓如「溫水煮青蛙」
獨盟和安保協會調查國人身分認同。(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喻晴、李志銳    台北報導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台灣安保協會,今天公布自我身分認同及統獨傾向民調,包括三成自認是台灣人,以及近三成七認同中華民國台灣,快七成認同台灣身分:還有24.6%只認中華民國。但從統獨傾向來看,希望維持現狀往獨立前進比例減少;傾向統一微幅增加,學者憂心是近年受到中國威脅打壓,讓國人趨於保守。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徐瑞希參選違反黨政軍條款? NCC函請中廣華視說明

民眾說:「我覺得我是台灣人」、「台灣人啊當然台灣人」、「在台灣就是大家都是一起的,都是一個國家。」

街頭隨機訪問民眾的國家認同,都說自己是台灣人,和最新民調不謀而合,安保協會和獨盟調查我國身分認同,有近七成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這其中有36.7%,覺得是中華民國台灣人,還有24.6%認為只是中華民國人,僅剩6%認同是中國人。

有民眾認為,台灣跟中華民國不相衝突,都是一樣的意思,對他來講,他覺得台灣就是一個國家。也有人直言,就是希望台灣往獨立的方向邁進,而獨立不一定要戰爭,還是可以和平的獨立。另外也有民眾覺得希望維持現狀,認為當然可以跟中國和平溝通最好。

有民眾想要維持現狀,也有人認為應該邁向獨立,但學者從數據發現,希望維持現狀,往獨立前進的人,少了6.2%;只想繼續維持現狀的,多了5.1%。要維持現狀但往統一前進,卻微幅增加2.2%,基進黨認為是警訊,顯示中國打壓,正溫水煮青蛙,在影響台灣人。


統獨民調!傾向統一微幅增加 基進黨談中國打壓如「溫水煮青蛙」
學者分析台灣人認同趨於保守,顯示中國對台灣施壓奏效。(圖/民視新聞)


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提到,台灣認同很怵目驚心地逐年下降,從百分之40降到31,今年再降到30%。

台灣安保協會研究員陳冠憲則分析,把這一題的結果考慮到,這三年或是這幾年的國際局勢,比如說美中衝突,中國對台灣的各種施壓,到接下來對選舉的介選,但國人卻都選擇比較保守的選項和方向走。

呼籲台灣人站穩腳步,不要被中國削弱本土意識。獨盟甚至主張,應該更積極推動與美建交,讓台灣民意真正被世界看見。


統獨民調!傾向統一微幅增加 基進黨談中國打壓如「溫水煮青蛙」
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分析數據,發現台灣認同逐年降低。(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國台辦發言人稱賴蕭騙選票? 名嘴分析「這些原因」讓中國跳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