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馬跑者倒地失去意識 幸遇參賽2名暖醫急救甦醒
跑馬拉松倒地失去意識,參賽2醫師經過急救。(圖/民眾提供)

南部中心/廖錦雄、張可倫高雄市報導

高雄富邦馬拉松賽昨天清晨開跑,吸引上萬名跑者參加,不過比賽中卻發生插曲,一名跑者疑似身體不舒服倒地,一度失去意識,幸好當下有兩位參賽的醫師經過,及時停下來替他急救,最後跑者撿回一命,就連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對兩位暖心的醫師,致上敬意。

更多新聞: 高雄富邦馬拉松「恐龍田徑賽」 超爆笑!百隻恐龍競速狀況百出


富邦馬跑者倒地失去意識 幸遇參賽2名暖醫急救甦醒
高雄馬拉松有跑者不適倒地,幸遇暖心醫師即刻救援。(圖/民眾提供)

馬拉松跑到一半,有跑者倒地,旁邊的人立刻圍上來,情況危急,救人要緊,人群中有人當機立斷,立刻蹲下來,替人急救,一旁則有人幫忙指揮。幸好CPR沒多久,AED電擊器也來了,大家合力,傷者總算救回一命。

目擊民眾胡先生表示,當下忽然看到有人在做CPR,原本也想去幫忙,聽見正在按壓的人說他是麻醉科的醫生,他一邊問還有沒有人幫忙,後來另一位醫師也來,兩個人輪著按壓。


富邦馬跑者倒地失去意識 幸遇參賽2名暖醫急救甦醒
暖心救人的是麻醉科醫師莊文銘。(圖/翻攝臉書畫面)


事後有其他跑者發現,當下在人群中替人急救的,是在台南擔任心臟科醫師的陳璟毓,而一旁另一位,則是高雄的麻醉科醫師莊文銘,當天兩人也是報名馬拉松的選手,跑到一半,發現有人倒地,立刻發揮專業救人。

莊文銘醫師事後在臉書發文,身為麻醉醫師,路上救個人也是正常,當下看到這狀況,摸頸動脈三秒就開始壓了,後來患者甦醒,他就默默離開。而陳璟毓醫師也分享救人經過,最後寫下,雖然跑步成績不理想,不過紀錄隨時可破,垂危的生命如果沒有及時救援,就沒機會了。


富邦馬跑者倒地失去意識 幸遇參賽2名暖醫急救甦醒
心臟科陳璟毓醫師,分享救人經過。(圖/翻攝臉書畫面)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對兩位醫師獻上敬意,陳其邁說,我要特別感謝莊文銘跟陳璟毓兩位醫師昨天的善舉,也因為他們第一時間的搶救,讓我們這位跑者能夠很幸運的即時獲得救助。在我們這次馬拉松的安排,有130位的醫護,昨天的狀況是兩分鐘左右,巡迴的騎摩托車跟在跑的隊伍裡面,兩分鐘就到達現場,五分鐘救護車就即時到現場。但是這最關鍵的兩分鐘,也是最即時救命的兩分鐘,就是由莊醫師跟陳醫師兩位,真的是非常感謝他們。這次插曲,圓滿落幕,也成為馬拉松比賽的暖心故事。

更多新聞: 補給站供夜市小吃 富邦馬拉松盛大開跑 33國家上萬名選手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