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接管作業土石崩落!工人遭活埋身亡 勞工局:雇主有缺失勒令停工
高雄市新興區建案工地發生工安意外,造成一名陳姓工人活埋喪命。(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呂彥頡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新興區建案工地28日發生工安意外,一名外包商工人在十公尺地底下進行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時,旁邊的土石突然崩落,被壓在三公尺深的土方之下,由於挖掘困難,加上地下水不斷滲出,救難人員花了近兩個小時才將人救出,但人已經氣絕身亡。雇主未依規定設置擋土支撐而釀災,勞工局立即下令停工。

更多新聞: 2車4人幸無大礙 救護車執勤挨撞 傷患PO文自嘲:第一次坐救護車就出車禍


下水道接管作業土石崩落!工人遭活埋身亡 勞工局:雇主有缺失勒令停工
陳姓工人在活埋近兩個小時才被救出,送醫急救不治。(圖/民視新聞)

大批救難人員圍在洞口,怪手伸入底下挖掘,把土方挖出來,底下還有救難人員拿著剷子剷。洞裏都是泥水,因為地下水不斷滲出,阻礙救援進度,還得用繩索綁桶子,伸入洞裏把泥水勺出來。救難人員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把活埋的工人給救出,趕緊送往醫院急救,仍然回天乏術。外包商工人表示,在工程快要做好時突然生坍塌意外。現場工地人員則透露,陳姓工人下去做接管的動作時,旁邊一塊台電管線的低強度水泥突然掉下去壓住了他。

高雄市新興區文橫路和民生路口一處建案工地,外包商的陳姓工人正在十米深的地底下,進行污水下水道道接管作業,不料旁邊的土方卻突然崩坍,當場遭到活埋,被壓在三米深的土方之下,快兩個小時才被救出來。高市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長王崇旭說,「工人被埋在土方大概3公尺左右,埋陷的很深,因為現場需要排水以及挖掘土方,要進行一段時間,花了大概將近4、50分,才把他救到地面已經意識不清,呈現沒有生命徵象的狀態。」

下水道接管作業土石崩落!工人遭活埋身亡 勞工局:雇主有缺失勒令停工
由於挖掘困難,加上地下水不斷滲出,救難人員還拿得用水桶把泥水勺出。(圖/民視新聞)

家屬接獲消息,趕到現場,不敢置信好好的一個人去上班,竟然躺著出來。而高雄市勞工局也立即啟動調查,發現雇主有缺失,立即勒令停工。高市勞工局主任祕書皮忠謀說,「初步調查發現雇主在從事露天開挖作業時,沒有依法設置擋土支撐,這部份違反了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1項規定,我們勞工局已勒令開挖作業全面停工,將依法裁處三萬至三十萬元,同時移送地檢署追究雇主的刑事責任。」工地SOP不確實,一個動作沒做好,釀成工安意外,工人喪命。

更多新聞: 憂自己被通緝 男子拒檢衝撞警車 警方圍捕破窗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