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明年春節恐迎疫情 「肺炎黴漿菌」傳染途徑、預防方式QA一次看
明年春節恐迎疫情 「肺炎黴漿菌」好發族群、預防方式QA一次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中國北方爆發了黴漿菌、流感和新冠等細菌病毒,其中以黴漿菌為主要疫情,世界衛生組織要求北京當局提交報告。目前台灣疫情雖處於緩慢上升的階段,有醫師預測,明年春節期間恐迎來一波新的疫情,《民視快新聞》整理出衛福部疾管署所說明的11大「肺炎黴漿菌」特性、讓大家能一次掌握好發族群、感染途徑和治療方式。


更多新聞: 中國肺炎黴漿菌病例暴增 門診爆滿醫院重啟方艙收治

肺炎黴漿菌有什麼特性?
肺炎黴漿菌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和一般細菌不同的是,它沒有細胞壁,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它無效。

肺炎黴漿菌是如何傳染的?
肺炎黴漿菌可經由人傳人傳播,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的潛伏期有多長?
約1至4週。

感染肺炎黴漿菌會有什麼症狀?
最常見的疾病型態為支氣管炎,特別是孩童,常見的症狀為喉嚨痛、倦怠、發燒及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估計約有10%的人會得到肺炎,常見的症狀為黏液痰、發燒和發冷、呼吸困難、胸痛及倦怠。小於5歲的孩童感染時發燒較少見,但可能會有喘嗚(wheezing)、嘔吐或腹瀉等症狀。

黴漿菌肺炎和一般的肺炎有什麼不一樣?
肺炎黴漿菌造成的肺炎和一般的肺炎不一樣,通常症狀較輕微但持續較久,所以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

感染肺炎黴漿菌有什麼併發症?
少數病人會有嚴重肺炎、氣喘發作、腦炎、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及皮膚疾病(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多形性紅斑、毒性表皮溶解症)等嚴重併發症。

哪些族群是感染肺炎黴漿菌的高風險族群?
感染常見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家戶內的傳播最常見,於學校、大學宿舍、軍隊、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生活或工作的人感染風險較高。

感染肺炎黴漿菌要怎麼治療?
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然而,若發展為肺炎,醫師通常會開立抗生素治療。一般建議的首選治療藥物為巨環類抗生素(macrolides),替代性藥物為氟喹諾酮類(fluoroquinolones)抗生素或四環黴素類(tetracyclines)抗生素。

然而近來各國研究顯示肺炎黴漿菌對巨環類抗生素的抗藥性有增加的情形,治療的困難度隨之上升,故建議對於疑似感染肺炎黴漿菌之病患如須使用抗生素,請考量其年齡與臨床表徵嚴重度,並參考國內外臨床指引進行治療。

如何預防感染肺炎黴漿菌?
如有呼吸道症狀(尤其是咳嗽)時須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蓋住口鼻並立即丟棄,若無紙巾可改以上臂或手肘代替,切勿直接用手;平時落實用肥皂勤洗手且至少搓揉20秒,沒有水時,可改以乾洗手液代替。

是否有疫苗可預防感染肺炎黴漿菌?
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

感染過肺炎黴漿菌之後,有沒有免疫力?以後會不會復發?
感染過肺炎黴漿菌不會產生終生免疫力,未來有可能會再次感染。

更多新聞: 久咳不停!小心感染黴漿菌 營養師教你這樣吃加速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