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明年起澳洲禁電子菸進口 紐西蘭有意廢止《禁菸令》
澳洲將禁絕電子菸進口,紐西蘭新政府則有意廢止禁菸令。(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吸食香菸,有害健康;澳洲政府宣布,自明(2024)年1月開始,澳洲將逐步禁止電子菸進入該國,以保護國民健康,但一海之隔的紐西蘭卻截然相反;昨(27)日紐西蘭新政府剛剛上任,便有意廢止獨步全球的《禁菸令》,引發海內外譁然。

更多新聞: 加熱菸健康風險評估 審查「關鍵眉角」國健署釋疑

為避免越來越多國民,特別是年輕族群對電子菸的成癮習慣,澳洲政府正式宣布,將於明(2024)年1月起,禁止「一次性」電子菸進口澳洲;2024年3月份開始,禁令將擴大至「重複式」電子菸;也就是除了醫療用途、協助勒戒的電子菸以外,其他任何電子菸都將在澳洲絕跡。

澳大利亞衛生部長馬克‧巴特勒(Mark Butler)受訪時表示,之所以會出抬禁止禁口令,是因為吸食電子菸的禁令,早在2021年就已經頒布,但仍有許多人、特別是年輕族群違反法令,吸食率仍在飆升,因此才會進一步擴大,禁止所有「娛樂性」電子菸進入國境。

但一海之隔的紐西蘭,卻有相反的想法;11月27日,紐西蘭新政府剛剛上任,便有意廢除舊政府2022年頒布、全球首個《禁菸令》:該法案原訂從2024年7月起,全面禁止向任何2008年以後出生(16歲以下)的年輕人銷售香菸,逐步達成無菸國家。

由新總理克里斯‧盧克森(Chris Luxon)領導的新政府認為,禁菸令只會導致吸菸人口,從檯面上轉為地下黑市交易,白白損失紐西蘭每年約10億美元(約314.5億新台幣)的香菸稅收;但這樣的180度大轉彎,引發國內禁菸令支持者與學者反彈,呼籲政府收回成命。

紐西蘭新政府如果想要廢止《禁菸令》,仍需該國國會通過才能正式生效;預估雙方未來將有一波激烈角力。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吸菸害人害己 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孕婦吸菸 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更多新聞: 快新聞/梁文傑遭控「吸食加熱菸」違法 薛瑞元:有足夠證據該罰就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