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何時決定加入民進黨? 林昶佐:柯文哲說要重啟服貿時
林昶佐談加入民進黨動機。(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原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昨(27)日傍晚突然宣布加入民進黨,林昶佐今(28)日表示,決定加入民進黨是因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提出要重啟服貿,因此數月前就有加入的打算,只是擔心當時加入會被誤解要爭取不分區立委,因此才推延至現在才正式加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昶佐加入民進黨! 為何現在才入黨原因曝光

林昶佐昨日傍晚在臉書宣布加入民進黨,而推薦人是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林昶佐表示,過去他在受訪時曾提到,因為部分國際工作必須跨朝野政黨協調,維持無黨身份比較合適;另一方面,他也必須考量幾位無黨戰友們的整體規劃。

林昶佐說,現在,他參與協調的國際工作已在10月告一段落,多位戰友們也已陸續走在同一個方向。最後這個階段,他將與夥伴們站在一起,以民進黨一份子的身份,為總統大選以及國會過半來全力輔選。

林昶佐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前,就遞件加入民進黨一事統一受訪時表示,決定加入的契機是幾個月前,當柯文哲說要重啟服貿時,「那時我蠻驚訝也蠻意外的」。

林昶佐指出,服貿這個題目在台灣公共議題消失蠻久了,這幾年也幾乎沒人在講,不只國內認為不要跟中國簽這種經濟協定,國際社會也發現中國利用經貿合作交流,滲透民主國家,因此往此方向走,對中國祭出經濟制裁。

林昶佐說,突然之間,一個過去因反服貿而得到政治前途的柯文哲,竟然講重啟服貿,連侯友宜也跟上,令他有很大感觸,台灣好不容易花了10年時間,才抽離中國經貿陷阱,世界各國也看到一樣發展趨勢,「我們正走在對的方向」,過時的題目卻突然被台灣政客,藍白兩邊整合起來。

林昶佐認為,若藍白過半,會將完全置台灣過去10年來努力不顧,也違逆世界潮流,對台灣來說非常危險,而民進黨符合堅定反對服貿、正視中國藉由經濟滲透民主國家的問題,因此當時就開始思考是否應該入黨,加上許多無黨籍戰友,像是黃捷、吳崢、林亮君及賴品妤等都已經加入民進黨,認為此時應該與戰友站在一起,這樣要為政黨票也比較名正言順。

林昶佐也解釋,朋友提醒,若當時入黨會被誤解要加入不分區,因此推延至上週才簽好申請書,並於昨晚遞件正式加入。

更多新聞: 林昶佐加入民進黨!推薦人是賴清德  黃捷.吳崢嗨喊:「學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