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百年虎爺遭竊 監視器故障、廟方貼公告尋「虎爺」
傳統虎爺信仰虔誠,相傳虎爺會咬錢,防小人,專治「豬頭皮」!(圖/廟方提供)

南部中心/鄭博暉、林俊明台南市報導

台灣傳統的虎爺信仰,在宮廟和信徒間很受歡迎,不過在台南龍崎區的石梯代天府,卻傳出供奉的虎爺遭竊,這尊虎爺有上百年歷史,廟方除了報警,也在網路公告,要求歸還。由於虎爺被認為象徵財神,還有治病的傳說,甚麼原因被偷,警方還沒有掌握特定嫌疑人,正擴大調閱監視影像。

更多新聞: 鹿港福崙宮凌晨正殿慘遭祝融 神尊被燒毀、廟方衝火場搶救金牌

神明桌下的虎爺神尊,竟然不翼而飛,想不到宵小竟然在神明的眼皮子底下,也敢動虎爺。台南龍崎區的石梯代天府,這尊虎爺有百年歷史,最近遭竊讓廟方很著急。


台南百年虎爺遭竊 監視器故障、廟方貼公告尋「虎爺」
台南百年虎爺遭竊 監視器故障、廟方貼公告尋「虎爺」(圖/民視新聞)



台南龍崎石梯代天府主委盧正治說,這尊虎爺宮從以前,中國文革的時候,藏在土角厝牆内,沒有被毀掉,所以是一尊將近有百年歷史的虎爺公。


台南百年虎爺遭竊 監視器故障、廟方貼公告尋「虎爺」
躲過文革,百年虎爺竟遭宵小覬覦。(圖/廟方提供)



台南市歸仁分局副分局長林逸新表示,因為廟宇地處山上,是比較偏遠一點,目前是還在擴大調閱監視影帶,還沒有掌握到特定的嫌疑人。

就是廟方位置比較偏僻,再加上廟內的監視器因雨天故障,才讓虎爺至今下落不明,廟方透過網路發出緊急公告和相片,呼籲民眾幫忙協尋。

其實因為虎爺的台語音聲似有錢,又被視為能咬錢的財神,信仰的民眾可不少。再加上虎爺可以防小人,也掌管小孩子的身體健康。祂算是道教中,以虎為形象的神祇,俗稱虎爺公、虎爺將軍、虎將軍,尊稱為下壇將軍、金虎將軍等。


台南百年虎爺遭竊 監視器故障、廟方貼公告尋「虎爺」
傳統虎爺信仰虔誠,相傳虎爺會咬錢,防小人,專治「豬頭皮」!(圖/民視新聞)



文史工作者謝奇峰表示,虎爺會咬錢,以前就有一個習俗,小孩子會得腮腺炎的毛病,以前的傳統有個說法就是,你用虎爺錢摩擦下巴,就會比較快痊癒。

也因此不少廟宇裡的虎爺,都有著特別多的粉絲。

像以愛吃炸雞聞名的,中西區興濟宮虎爺,常常遭人毛手毛腳,有些小朋友更是直接撲抱上去,讓廟方還得特別公告,畢竟虎爺是神,請勿亂嚕,而且這尊虎爺還不是蹲踞在桌底,可是直接站上了神桌。

只是沒想到虎爺信仰的魅力,竟讓虎爺神尊,也成了宵小覬覦的對象。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看到靈魂的那隻眼 師公」 演員黃新皓曝有靈異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