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應變技術首度公開 拾物棒夾取軌道掉落物
高鐵公開二年一次大型應變技術綜合演練。(圖/民視新聞 )

南部中心/黃美慧、呂彥頡報導

高鐵首重安全,每兩年一次的大型應變技術綜合演練,就是要讓員工相互觀摩,熟悉必要的應變技術,像是拉水線射水滅火,以及利用拾物棒,夾取軌道掉落物競賽,這些必要的防災訓練首度對外公開!

更多新聞: 混血妞初搭台灣高鐵被驚艷 「乾淨又安靜」讓她羨慕嘆:希望美國也有

台灣高鐵兩年一次的大型應變技術綜合演訓,從營運服務到維修相關部門,總共動員了三百多人投入,目的是要熟悉必要的應變技術,透過相互觀摩,提升災害應變的能力,高鐵首度公開競技演練項目,就是要讓來往的旅客,安心乘車。


高鐵應變技術首度公開 拾物棒夾取軌道掉落物
高鐵首度公開應變技術綜合演訓。(圖/民視新聞 )



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出席演訓會致辭時就強調,因為唯有這樣才能夠真正的,確保高鐵的安全,透過演訓讓各項安全應變機制,更加妥善與周延。

演訓項目包括撿拾掉落鐵軌的異物,高鐵站務員拿著拾物棒,往機坑一撈,迅速撿起帽子,這是在模擬旅客不小心把物品掉在軌道上,如何在安全防護下,按照sop迅速排除狀況。參加演訓的高鐵站務員陳俊昌就提醒旅客,若有東西掉進軌道,千萬不要自己動手撿,交給站務員按照sop流程處理,必須先向車站列車控制員申請,他們會做斷電斷電後,站務員才會得到授權,去做後續的撿拾作業。


高鐵應變技術首度公開 拾物棒夾取軌道掉落物
高鐵撿拾軌道異物流程有sop 。(圖/民視新聞 )



還有消防射水演練,高鐵維修員變身打火弟兄,兩人一組,手握錨子,精準的把水桶內的球射出桶外。

即使是號誌通訊部經理級的幹部汪家昌也得加入演練,牢記消防射手的步驟,因為射水的時候反作用力很大,必須握緊錨子以策安全。

面對極端氣候,防止汛期淹水災害的發生,就連堆沙包也不馬虎,工作人員扛起一袋20公斤的沙包,堆疊演練也是必要的。在營運安全課服務的課員周晏伸就說,高鐵公司辦的所有活動項目,是要員工防患未然,一旦天然災害來臨時,就知道要用什麼樣的預防性措施,去降低天災可能帶來的危害。



更多新聞: 台鐵公司化後待遇更差? 草案曝新進從業人員月領3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