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後待遇更差? 草案曝新進從業人員月領30K
台鐵人員(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王富民、蔡明政 台北報導


台鐵明年元旦就要公司化,官方預估將有1300人離退,但公司化後要招募的首批,無公務員資格的從業人員,待遇草案曝光,最低起薪竟然只有2.8萬,加上職務薪,月薪大約3萬起跳,遭工會質疑,待遇太低,恐怕留不住人才,還要面對嚴重缺工。對此,台鐵強調薪資仍在討論,尚未定案。

更多新聞: 台鐵工作服禁在市場販售 防假冒工作人員進出

台鐵明年元旦,將正式掛牌公司化,轉型倒數時刻,未來要招募的"從業人員",待遇草案也曝光!起薪2萬8、挨批薪資太差。民眾:「一般的服務業都2萬8、2萬9,如果台鐵只是這樣的話,應該不會去。」民眾:「那是真的太低了,當然知道說,因為鐵路是賠錢,(但是)鐵路應該是專業的東西,應該是要給他們,更好的薪水才對。」


台鐵公司化後待遇更差? 草案曝新進從業人員月領30K
台鐵人員(圖/民視新聞)


公司化之後,台鐵新進員工屬於從業人員,基本薪28K加上職務薪,最低月領30530元,對比現有具公務員資格的人力,明年調薪4%後,最低階的佐級,本薪和專業加給至少能月領3萬1,等於公司化後薪水反而更低!甚至還遠少於同為鐵路業的高鐵,新進人員33800元的起薪。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台鐵現職的員工薪資待遇,已經是交通部轄下薪資最低的員工了,從業人員的待遇草案,都沒有看到這個待遇是有所提升的,還是停留在3萬,或是3萬初的這個數字上,是我們非常訝異的。」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技術層次的員工的話,其實3.5萬到4萬以上,這樣一個底薪級距的話,其實是比較合理一些的。」

台鐵公司化後待遇更差? 草案曝新進從業人員月領30K
台鐵人員薪資(圖/民視新聞)


薪資待遇沒提升,加上原本年底前要招募500多人,卻因規章問題延期,導致台鐵的人力缺口持續擴大,除了官方統計有1300人即將優退,還有846人申請轉調其他單位,工會更揭露,現有編制缺額多達2千7百多人,等於掛牌後就要面對嚴重人力荒。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鐵路特考人員要補進來,會是在春節疏運之後,可以確定的是,春節的疏運一定會受到影響。」


台鐵公司化後待遇更差? 草案曝新進從業人員月領30K
台鐵人員(圖/民視新聞)

面對低薪質疑,台鐵強調,從業人員薪資尚未定案,仍在討論中。未來公司化後,該如何留住人才,成了台鐵一大難題。



更多新聞: 台鐵公司化爆缺工潮? 台鐵:董事會成立將積極徵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