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荖葉香腸被罰6萬! 農業部:荖葉可能影響精蟲
屏東荖葉香腸被衛生局以食安法開罰。(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洪明生、張可倫 屏東報導

屏東一名廚師為了開發地方特色美食,將在地種植的荖葉,加進香腸裡上網販售,沒想到卻被衛生局以違反食安法,開罰6萬元,原因是荖葉被證實會對男性精蟲產生影響,不能做成食品。民代接獲陳情認為,政府該重新檢視食材的安全性,才能幫助農業轉型。

更多新聞: 玩偶也比不上!南韓4歲女娃來台見娃娃機台 著迷「香腸吊飾」萌翻網


賣荖葉香腸被罰6萬! 農業部:荖葉可能影響精蟲
屏東荖葉香腸被衛生局以食安法開罰。(圖/民視新聞)


荖葉香腸在油鍋裡煎的滋滋作響,香氣撲鼻,這是不少人喜歡的美食,不過現在屏東這款荖葉香腸,卻被衛生局以違反食安法開罰六萬元,原因是荖葉是不能食用的原料,但這讓研發香腸的廚師,覺得很冤枉。廚師 林先生:「吃檳榔不健康,想說不要像以往把荖葉跟檳榔結合,我也來研發一個荖葉的香腸,但在不知情當中就被罰了,其實荖葉歷史都很悠久了啊,為什麼不能用呢。」


賣荖葉香腸被罰6萬! 農業部:荖葉可能影響精蟲
農業部研究指出,荖葉可能影響男性精蟲。(圖/民視新聞)


仔細看,香腸裡頭包的綠色葉子,就是荖葉,雖然是常見的農產品,但開罰原因,衛生局說,在法規中,荖葉沒有安全認證,農業部的研究也指出,荖葉可能影響男性精蟲。而以民間常見的非傳統性食品原料來說,除了荖葉之外,還有艾草做成草仔粿、月桃葉會被用來包粽子,不過因為只用來包東西,不是直接食用的話,就沒問題。


賣荖葉香腸被罰6萬! 農業部:荖葉可能影響精蟲
常見非傳統性食品原料。(圖/民視新聞)

屏東縣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蕭惠芳表示,荖葉經食藥署判定為,未確認安全性尚不得食用之食品原料,故業者將荖葉當作食材使用,已違反食安法第15條第9款規定。

廚師林先生家人卻認為,家族裡面,他爸爸這邊,兄弟姐妹就有6位,他叔叔那邊就有5位,所以殺精這件事情,他覺得有待商榷。 

屏東縣議員許展維表示,這次被開罰的這個業者,製作荖葉香腸,也是幫忙地方創新的轉型,政府勢必要針對這問題,來正視修法。屏東不少地區種植荖葉,但這回用來入菜卻被開罰,在地議員認為,應該重新測試這類食材的安全性,才能夠有效幫助農業轉型。


更多新聞: 吃不慣外國食物!挑食習慣到這城市全不見 南韓美媽變超會吃嚇壞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