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料雙漲、房價跌 全球建商撐不住!專家評:台灣無風無雨很奇妙

(記者陳奕廷/綜合報導)全球原物料驚驚漲,不只建築材料受影響,缺工問題日益嚴重之下,也衝擊各國的營建業,全球建商倒閉潮如疫情蔓延,專家指出,歐、亞、澳洲各國房市危機持續擴大當中,但台灣「好像處在颱風眼中央一樣無風無雨,這種感覺是不是很奇妙?」

更多新聞: 快新聞 / 台股小漲收復17400關卡 台積電上漲2元至576元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在臉書「房產知識Buffet+」指出,幾個月前,曾有人主張台灣應該仿效歐洲國家針對建商進行「推案資格審查」嗎,他質疑這種「防君子不防小人」的無效審查只是多此一舉,如今完全應驗了。

更多引新聞:新增2800人受惠!兆豐金調薪4.5%與持股信託

工料雙漲、房價跌 全球建商撐不住!專家評:台灣無風無雨很奇妙

圖/央行升息、建築成本瘋狂上揚,大多數國家平均建築成本大漲逾3成以上。(擷取Pexels圖庫)

何世昌表示,歐洲英國、德國、瑞典等國的房市危機持續擴大,連亞、澳的國家也不例外。這波全球建商倒閉潮,肇因於央行升息、建築成本上揚,大多國家平均建築成本大漲逾3成;當資金成本、營造成本大漲但房價下挫,成本無法順利轉嫁至消費端,就意味著,建商利潤大幅度遭壓縮、甚至賠售,那麼建商索性包袱收一收跑路去。何世昌提到「爛尾樓」的情況,「不只發生在中國,德國等許多國家也如星火燎原般延燒」。

其中,日本東京商工研究中心(Tokyo Shoko Research)發布訊息指出,2023 年上半年建築企業破產數量為785家,較去年同期成長36.3%;瑞典信用機構Creditsafe統計,2023年前8個月的公司違約數量飆破逾5千家,創下1999年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

更多引新聞:各家年終獎金陸續出爐!築間宣布撒8500萬元犒賞員工

工料雙漲、房價跌 全球建商撐不住!專家評:台灣無風無雨很奇妙

圖/建商利潤大幅度遭壓縮、甚至賠售,那麼建商索性包袱收一收跑路去。(擷取Pexels圖庫

至於澳洲證券暨投資委員會的數據顯示,2022年7月至2023年4月期間,高達1709家建築公司申請並進入破產程序,較前年至去年同期增加24.9%;德國聯邦統計局表示,2023年前4個月已有437家建築公司申請破產,與2022年同期增加20%,走上破產之路的包括擁有125年歷史的老字號包商Wolff Hoch und Ingenieurbau,更由於倒閉與中綴的建案增加,德國政府於9月宣布祭出450億歐元的一籃子救市計畫。

而英國破產管理局統計,截至今年6月的近1年期間,約有4280間建築公司破產;荷蘭統計局則指,今年前8個月,法院宣布305間建築公司破產。在各國房市、建商慘淡之際,何世昌說:「反觀台灣,好像處在颱風眼中央一樣無風無雨,這種感覺是不是很奇妙?」

對於台灣與國外不動產市場的差異,台北市不動產公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公司負責人對於公司業務之執行,要與公司負連帶賠償之責,法律責任極重,所以經營建設公司必須戰戰兢兢,而台灣的建案多屬中小規模,加上金融管控,不容易出現系統性風險,加上土地開發及整合不易,可以成就的建案,不會故意形成倒閉狀態,但目前最大的風險,來自於政策面的不確定性、不安定性,因為工料、租稅成本增加以致推動房價上升,「卻被認為是炒作結果,對業界並不公平」。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引新聞報導

晶華、君悅、文華東方酒店Buffet漲聲響起 最多貴730元

比特幣富翁數量今年暴增3倍!專家評:將來會有更好的應用場景

獨家/知名爛尾樓恐怖後院曝光!地主「1動作」債主立刻找上門

更多新聞: 股神巴菲特左右手逝世 談「投資界傳奇」謝金河:兩老人在有魚的地方釣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