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嚴防台海衝突遭波及 日本政府擴大沖繩難民「收容計畫」至山口縣
防範台海有事,日本政府擴大沖繩難民收容範圍至山口縣。(關門橋示意圖/擷取自"北九州市旅遊資訊網")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兩岸局勢詭譎多變,日本政府持續加強「台海有事」的防禦措施;除了7月份宣布將在沖繩宮古島、石垣島等地興建防空避難所以外,另外也要求九州地區預作準備,安排西南離島12萬民眾撤離與收容計畫;如今這份收容計畫擴大,11月27日相關官員拜訪山口縣政府,盼共同分擔未來可能的難民收容工作。

更多新聞: 日防衛省智庫警告 中俄合作企圖改變國際秩序

非常事態!因應中國野心日益增強,台海存在戰爭隱憂,日本政府越來越無法置身事外;今(2023)年7月份,相關官員已經前往沖繩縣,規劃在宮古島、石垣島等地,興建大型防空避難設施,預防可能爆發的衝突;至於在第一波襲擊過後,如何撤出沖繩地區11萬民眾,以及可能高達1萬人的觀光客,及後續安置、收容,都成為棘手難題。

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10月份開始,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便已前往九州熊本縣與鹿兒島縣,要求2個縣政府開始規劃,如何收容被撤往九州的12萬人;至於一旁的福岡、長崎等5縣,預估也無法置身事外;因為11月27日,政府官員已經拜訪本州最西端的山口縣政府,要求山口縣加入收容計畫當中。

日本政府強調,九州各縣與山口縣,今後將成為收容難民的「候選地區」;這些地區將與沖繩諸島行政區域,分別結成夥伴關係,開始磋商、確保民生需求供應、醫療問題等細節;另外有關福岡縣政府聲稱「尚未接到正式要求」,中央政府表示會與地方加強溝通。

九州與山口縣「下關市」僅一水之隔;雖然中有關門海峽分隔兩地,但建有長約1公里的「關門橋」相互連接,更有渡輪、JR山陽本線鐵道,以及山陽新幹線等交通工具連通兩地,因此將山口縣列入難民收容計畫的一環,屬合情合理;同時也側面說明,日本政府十分嚴肅看待「台海有事」風險升高,才會積極擘劃相關防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稱「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 賴清德駁:假訊息、認知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