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美國政壇近一世紀 美國政壇「外交教父」季辛吉過世 享耆壽100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前國務卿,也是華府政壇長青樹季辛吉,週三(11月29日)在康乃狄克州的家中過世,享耆壽100歲。這位在德國出生的猶太裔外交官,只服務過尼克森和福特2位美國總統,卻穿梭在從毛澤東到習近平,5位中國領導人之間。深諳外交謀略的他,對兩岸政治影響甚鉅,也可說是美國近代外交史的縮影。

更多新聞: 放心投票!中共領導層面臨「極大內部挑戰」 蔡英文:不太可能入侵台灣

麥坎葬禮上,華府政要雲集。人群之中季辛吉身形佝僂、一頭白髮格外顯目。這一位被美國政壇稱為「外交教父」的政治人物,在台灣歷史上,曾深深劃下了一道刻痕。

1971年7月9日,當時身為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季辛吉,在巴基斯坦的一場外交宴會上,上演了聲東擊西的外交戲碼。當時宴會上的他,聲稱肚子痛,巴國總統也配合宣佈,要讓季辛吉入住總統別墅休養2天。沒想到,6小時後的深夜,他卻在巴國的協助下搭上一班波音707飛機,前往中國。此行也促成了隔年,當時的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簽署《上海公報》。季辛吉利用「聯中制俄」開啟了美中關係,但也成了1979年美台斷交的直接因素。

縱橫美國政壇近一世紀 美國政壇「外交教父」季辛吉過世 享耆壽100歲
​​​​​​​​美國卡托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季辛吉這幾十年來一直在吃這碗飯,就是打中國牌、吃中國飯,而且他從來不提及那些,被中國領導人視為敏感的話題,比如說憲政、民主、法治、人權。」

季辛吉出生在1923年德國,猶太裔的他15歲的那一年,也就是1938年,他的父親為了逃離納粹迫害,帶著全家移居美國紐約。因通曉德語而參與過二戰的他,戰後進入哈佛大學取得政治學士學位,接著再攻讀哲學碩士與博士。而後擔任有意問鼎總統寶座的紐約州長洛克斐勒的顧問,以及之後成功入主白宮的尼克森顧問。

在美國人眼中,季辛吉是美國政壇長青樹,也是個擁有絕頂聰明的頭腦,與個人魅力的現實主義外交家。中國人眼中,他是所謂「中國的老朋友」,從毛澤東到習近平,他握過每一任中國領導人的手。但看似在中國無往不利的他,卻也傳出曾經誤判

險些押錯寶在後來落馬入獄的薄熙來身上。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我認為我們在尼克森政府最棒的事,不是我們對實際問題多有談判技巧,而是我們願意花費許多時間,解釋我們對中長期政局的看法,中國方面也是。」

縱橫美國政壇近一世紀 美國政壇「外交教父」季辛吉過世 享耆壽100歲
其實早從1977年後,曾任國務卿的季辛吉就不再擔任美國政府公職,而是改開公關公司,為中國當說客、大賺人民幣。不過,2017年在公開場合,他還在為中國鼓吹「一帶一路」,卻反而在川普當選總統前後,多次向川普建議美國要「聯俄制中」,以遏阻並圍堵中國越來越膨脹的權力和影響力。這一位服膺現實主義的政治家,在縱橫美國政壇近一世紀後,如今終於要向世界謝幕。 更多新聞: 差10秒人就沒了!哈瑪斯步槍掃射以國超商 2店員機警「躲冰櫃」保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