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米糕70元兩口吃完? 消保官稽查皆「合理範圍」
台南米糕是遊客必吃的美味小吃。(圖/翻攝畫面)

南部中心/林俊明、劉尹淳台南報導

有網友反映,在台南一間開業超過50年的老店,點了一碗大碗米糕,竟然要70元,直呼太貴。對此,業者表示,是因為使用食材上漲,撐不了了才漲價,市長黃偉哲也指示市府消保官實地訪查,總計查核了7間米糕店家,售價方面都在合理範圍。

更多新聞: 台南導演獲金馬最佳動畫肯定 黃偉哲:持續打造優質創作環境


台南米糕70元兩口吃完? 消保官稽查皆「合理範圍」
米糕上頭加上幾片小黃瓜更對味。(圖/翻攝畫面)


老闆俐落的把米糕裝進碗裡,撒上花生、淋上肉燥,再來幾片小黃瓜、魚鬆,美味米糕,迅速上桌。來台南吃米糕,是不少遊客必排的美食行程,卻有民眾發現,一間開業超過50年的在地老店,悄悄漲價,一碗大碗米糕要價70元,直呼太貴。民眾表示,「太貴了啦 ,我60元都覺得貴了,更何況70元,我會去吃60元的。」


台南米糕70元兩口吃完? 消保官稽查皆「合理範圍」
滷到入味的花生也是米糕靈魂。(圖/翻攝畫面)



台南米糕做工繁瑣,除了要使用品質好的台灣糯米,還要慢火細熬醬汁,但用料豐富的食材價格上漲,就連同行業者也有同感,民眾感受又是如何?

其他米糕業者表示,「很困難,你還要泡米、洗米,還要蒸、炒肉燥,還要燉肉燥,所以漲價算是合理。」民眾則表示,「大碗米糕裡,像是黃瓜很貴、豬肉也貴,每樣都很貴,都漲好幾成,我們買菜時就知道啊。」

消保官前往被點名的米糕店家,實際了解漲價情形,同時查核7間同樣販售米糕的店家,不管是大碗還是小碗,售價都在合理範圍。台南市政府消保官馮祺雯表示,「業者說是為了反應成本,包括豬肉、糯米,還有魚鬆、小黃瓜,乃至紙盒的價格,都節節上升,另外店內其實有清楚標示了品項跟價格,消費者可以看清楚之後,再決定是否入內品嚐。」

同時查核另7間知名販售米糕的店家,包括保安路米糕、康樂街米糕、國華街三段無名米糕及小南米糕等,米糕售價小碗為35至50元不等、大碗約40至60元不等,這次被點名的米糕店家,店內價目表,都有清楚標示價格,就看民眾為了這道古早味美食,買不買單了。

台南在地小吃美食很多,米糕被認為是經典之一,根據專家說,長糯米要蒸得鬆軟,保持彈性,再澆淋肉臊與滷汁,配上魚鬆與醃漬的小黃瓜,每一個環節滋味都講究工夫,吃到嘴裡才能層次分明。


更多新聞: 台南米糕70元「讓民眾嚇壞」!市府出手查7家「均價曝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