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勤誠推動智慧製造新起點 深耕校園培育科技新人才!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勞動部日前公布明年就業市場人力需求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預計到明年初人力需求淨增加4.9萬人,其中又以以製造業、住宿、餐飲等產業為主。製造業面對缺工現象,邁向智慧製造成為轉型階段不可避免的課題。台灣機殼大廠勤誠興業,在嘉義馬稠後產業園區的廠房導入低成本智慧製造,不僅節省人力,另一方面,還帶頭培育雲嘉科技人才,攜手雲嘉四所大專院校,辦理智慧機器人研習營。參賽學生隊伍以嘉義廠為競賽場域,提出自動化與智慧化解決方案,在實作工廠中進行驗證。使得研習營活動,成為跨越產學鴻溝的橋樑。

更多新聞: 「業界出題、學界解題」 2023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競賽隆重收慶
決策者/智慧機器人競賽 搭起產學合作新橋梁
陳美琪分享她對智慧製造未來發展的看法(圖/翻攝畫面)

勞動部日前公布明年就業市場人力需求調查,這份針對2024年1月底人力需求的調查資料,結果顯示預計到明年初人力需求淨增加4.9萬人。在各產業類別中,人力需求增加較多者,又以製造業、住宿、餐飲等產業為主。製造業面對缺工現象,邁向智慧製造成為轉型階段不可避免的課題。

決策者/智慧機器人競賽 搭起產學合作新橋梁
陳美琪分享推動產學合作的理念(圖/翻攝畫面)

台灣機殼大廠勤誠興業邁入四十周年,目前在嘉義馬稠後產業園區的廠房導入低成本智慧製造,僅需1/3人力就能跟達到跟中國兩廠一樣的產量。勤誠導入智慧製造,同時也重視培育在地人才。陳美琪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表示,產線流程優化必須透過人來處理,尤其勤誠在自動化中,又要發展少量多樣客製化。所以勤誠積極跟學術界合作,不僅今年10月跟高科大合作,共同打造「模具開發及技術研發合作實驗室」。

決策者/智慧機器人競賽 搭起產學合作新橋梁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圖/翻攝畫面)

另一方面,勤誠落腳嘉義,也帶頭培養雲嘉的科技人才。勤誠連兩年辦理智慧機器人研習營,攜手中正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嘉義大學,提供嘉義廠作為實作鏈結的擂台。由勤誠提出競賽情境主題,讓學生提出自動化與智慧化解決方案,最後再以競賽的方式,驗證解決方案。其中有研習營參賽者,因為參與了活動,畢業後就進入勤誠工作。研習營的競賽活動,成為跨越產學鴻溝的橋樑。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跟各位觀眾分享,勤誠推動產學合作的成功經驗。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業者導入AI盼緩解產業人力荒 若拚出效能 未來有望週休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