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導入AI盼緩解產業人力荒 若拚出效能 未來有望週休三日
台灣極少數公司已經實施週休三日(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陳妍霖 陳聖翰 新北報導

不少國家已經實施周休三日,但在台灣要全面實施,還有很多關卡,尤其現在又缺工嚴重,在餐飲、旅宿、製造業等衝擊最大,為了緩解缺工,不少公司陸續導入AI設備、AI機器人來取代人力,有業者說,至少減輕50%人力需求,如果效率能再提升,未來要推動周休三日有機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國SKYTRAX公布全球百大機場評比 桃機排名再下滑

整個大廳看不到服務員,旅客入住從checkin、結帳、拿房卡,通通一指搞定,甚至連房間送水送備品,都是機械人代勞,不只旅宿業⋯⋯


業者導入AI盼緩解產業人力荒 若拚出效能 未來有望週休三日
週休三日不是夢! 業者導入AI緩解人力需求(圖/民視新聞)


從廚房出來的餐點,直接送餐到桌邊,由機器人包辦,台灣大缺工,服務業最嚴重,不少業者開始導入AI設備緩解人力,未來甚至有機會讓員工周休三日。


業者導入AI盼緩解產業人力荒 若拚出效能 未來有望週休三日
週休三日不是夢! 業者導入AI緩解人力需求(圖/民視新聞)


智能科技旅宿業者李啟銘表示,以自身數據來看,大概是減少50%到80%左右的客戶人力,我們現在是在討論透過人機協助的方式,去協助目前在客戶房務的清潔上,他們去減少一些勞力的支出,或者是提升一些效率,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的話,的確在未來(周休三日)是有機會的。

業者鬆口,只要缺工問題能解決,效率又提升,未來要周休三日有機會,看看台灣現階段,少子化、年輕人不願進入工廠或旅館餐飲業、製造業、倉儲等,缺工持續衝擊台灣就業市場,不過部分行業看準趨勢,已經導入自動化設備,但也得企業口袋夠深才有辦法。

人力銀行資深經理林書伃表示,在製造業跟倉儲業的部分,也是有缺工的狀況,那用這些智慧工廠跟智慧倉儲的部分,也可以大量來縮減需要的人力的這個部分,說不定五年之後,就可以週休三日了。

事實上,不少國家陸續推周休三日,但在台灣僅有少數公司推周休三日,像是房仲業、業務性質的公司等,想要全面推動而不減薪,除了AI浪潮加速之外,還得企業主佛心來著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2波東北季風影響「日夜溫差大」 週五晚至週六清晨低溫下探13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