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與北市府租約到期! 「蔡瑞月舞蹈社」盼現址繼續深耕
玫瑰古蹟位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屬於市定古蹟。(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楊思敏、戴亞倫 台北報導

台灣現代舞先驅蔡瑞月是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1953年出獄後,她在台北玫瑰古蹟設立舞蹈社,培育後代舞者。這個基地曾面臨拆除和火災危機,依然保存下來,但明年與市府的合約到期,面臨公開招標、委外經營的狀況,基金會希望市府能讓他們繼續在這裡,保留、推廣文化。

更多新聞: LIVE/台灣現代舞先驅! 蔡瑞月舞蹈社70週年「我們想這樣記得蔡瑞月」記者會

戴著頭飾,身穿印度舞蹈服裝,舞者原地旋轉,展現平衡感、力與美,這是舞蹈家蔡瑞月的經典作品《印度之歌》,是台灣第一支現代舞。

白色恐怖時期,蔡瑞月受政治迫害、無辜入獄3年,與骨肉分離,才編了這支《傀儡上陣》。她出獄後在台北玫瑰古蹟,創立舞蹈社,栽培許多現代舞者。由於基地是市定古蹟,明年合約到期,將面臨市府公開招標,委外經營的狀況。


明年與北市府租約到期! 「蔡瑞月舞蹈社」盼現址繼續深耕
舞蹈社適逢70週年,舞者表演蔡瑞月的經典作品。(圖/民視新聞)

蔡瑞月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表示,文化資產定著在玫瑰古蹟,所以非常期待台北市文化局有進步的思考,有進步思維的古蹟政策。

基金會認為,依照文化資產保護法,應該要讓蔡瑞月的舞蹈精神、歷史文物,持續保留在這個空間,不應該單純用廠商,評比績效的方式來決定,其他NGO團體也來幫忙喊話政府。


明年與北市府租約到期! 「蔡瑞月舞蹈社」盼現址繼續深耕
蔡瑞月基金會期盼能繼續在玫瑰古蹟深耕,保留文化資產。(圖/民視新聞)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文化資產絕對不是只有一個空間、硬體、外表,蔡瑞月老師的精神,成為古蹟運作的靈魂。他認為,這才是國家應該要積極,而且有責任跟義務地,加以保護的無形文化資產。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致詞時則提到,不管是蔡瑞月或鄭南榕的空間,都是台灣整個歷史指標上,一個很重要、所謂焚而不毀的象徵,蔡瑞月基金會是最合任的團隊,來經營這個空間。

玫瑰古蹟曾因為都市開發差點被拆,1999年被燒毀後重建,繼續推廣舞蹈和人權運動,基金會期盼能持續深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瑞月舞蹈社70週年 劉璐娜盼市府透過文資法:讓台灣成為有文化根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