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神秘沙灘禁止衝浪! 衝浪客、檢舉人險爆衝突
民眾檢舉有人在南澳神秘海灘違法衝浪。(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富溢 宜蘭報導

宜蘭南澳鄉神秘沙灘上午出現10多名衝浪客,地方人士檢舉後,驚動警方到場,但有人不滿穿著防寒衣拿著衝浪板就遭盤查,質疑難道這樣犯法嗎,也不服縣府為何禁止水域活動?檢舉人則認為,衝浪客不顧禁令,車輛影響漁民作業與釣客釣魚。縣府則強調,神秘沙灘衝浪違規,可處1萬元到5萬元罰鍰。

更多新聞: 衝浪客落海驚魂! 男子意外落海漁民發現通報幸運獲救

衝浪客:「你拿著衝浪板走在路上,就會被警察關切喔,我們剛剛這套已經全部記錄下來了,感謝葉先生,非常感謝你」。雙方拿著手機互拍,你一句我一句,聽起來客氣,卻爭執不休。旁邊還有員警在攔查吉普車。原來稍早有人拍下南澳溪出海口北側,海邊有人衝浪,警方獲報前來稽查,男子因穿防寒衣、拿衝浪板遭盤查。投訴民眾:「我們現在穿著防寒衣,拿著衝浪板,然後要走出去的時候遇到警察大哥們,他們跟我要身份證,然後應該是會開單」。投訴民眾:「我們覺得有點奇怪,就是我們走在馬路上,我們也不是犯法,身上也沒有帶任何東西,但我們穿著防寒衣,就是下水要穿的衣服,然後拿著衝浪板,那這樣子就被盤查,那所以我們有一個很大的問號呢,就是這樣子有觸犯任何的狀況嗎」。

南澳神秘沙灘禁止衝浪! 衝浪客、檢舉人險爆衝突
南澳神秘海灘疑似有人違法衝浪。(圖/民視新聞)

衝浪客:「How about your feel?About the ocean is for everyone」,外國人:「The ocean is for everyone」,氣的找媒體投訴,衝浪客現場還訪問的一名外國人,要凸顯禁止當地衝浪規定有問題。但檢舉者認為,海邊明明就設有告示,很多人卻置之不理。甚至有時候車子多到塞住出入便道,才依法蒐集資料,上交宜蘭縣府。警察:「留一下資料好不好」,沙灘車民眾:「留一下資料唷」員警現場還發現,有人騎沙灘車進出,同樣被攔下來。

南澳神秘沙灘禁止衝浪! 衝浪客、檢舉人險爆衝突
南澳沙灘為陡降式海灘部分區域禁止衝浪。(圖/民視新聞)

宜蘭南澳派出所所長陳侑駿:「前往現場的途中,發現有民眾手持衝浪板出來,所以我們就上前去盤查他們,確認他們的身份,釐清他們有沒有在這片海域衝浪」。工旅處強調,南澳沙灘為陡降式沙灘,部分範圍全年度都禁止衝浪。宜蘭工旅處處長李東儒:「基於安全,在這個水域範圍內,也就是從烏石鼻到和平溪口,這個範圍內,只要從事衝浪的行為,因為衝浪基於安全,所以我們是全年度禁止」。工旅處強調,南澳沙灘為陡降式沙灘,部分範圍全年度都禁止衝浪。就算再熱愛海洋,觸犯觀光條例,還是會開罰一萬元以上五萬元罰鍰。

更多新聞: 衝浪客裝備壞了!救難隊陸空大搜索 海上漂流靠裝備自救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