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有不慎下場慘!台灣資深記者揭駐中國經歷 同行竟曾因「搶頭條」遭補
在《中央社》任職的資深媒體人朱建陵,近期接受中國作家上官亂專訪,分享在中國工作時的經歷。(圖/翻攝「亂式嘉人」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中國政府為了控制言論,對新聞媒體有許多限制,常讓各個媒體在當地報導時,增加許多困難度。中國作家上官亂近期專訪,在《中央社》任職的資深媒體人朱建陵,請他分享在中國工作時的經歷,提到在當地需要注意的規範多,他透露一次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時,各家媒體搶著發布政治報告,最後一名同行在中共同意發布的時間前就取得報告,導致最後慘遭逮捕。

更多新聞: 不因國籍差別待遇!中國男遊淡水遇友善工作人員:台灣待客之道名不虛傳


稍有不慎下場慘!資深記者揭駐中國經歷 同行竟曾因搶頭條報導遭補
朱建陵(圖右)透露,在中國時會提醒同仁不要立即發布新聞,必免消息來源被查出。(圖/翻攝「亂式嘉人」YouTube)

1991年在報章雜誌任職的朱建陵,後續到又電視台工作,直到2016年離開,最後轉職到《中央社》,現為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他透露在中國採訪時,總是能感受到被監視,當同事透過朋友取得消息時,也會提醒同仁不要立即發布新聞,必免消息來源被查出。

稍有不慎下場慘!資深記者揭駐中國經歷 同行竟曾因搶頭條報導遭補
朱建陵(圖右)分享,過去曾有同行先搶到政治報告,最後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部逮捕。(圖/翻攝「亂式嘉人」YouTube)

接著朱建陵提到在中國報導,必須謹慎不要踩到底線,過去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時,最重要的是政治報告,因此各家媒體都會在事前做報導時瘋搶,而中共為了防堵事前流出,會在發布給媒體的文件內標注不同編號,當任何媒體流出消息就能發現是誰,朱建陵透露一次同行先搶到,最後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部逮捕,雖然最後幸運被釋放,可說是稍有不慎就會下場慘。

更多新聞: 被水果王國征服!英國少年嚐台灣水果大改觀 認證:吃過最好吃的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