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抬頭!避免資源浪費 里長籲竹縣府減少農民曆、春聯印刷
新竹縣編578萬元印製農民曆。(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兆康 新竹報導

在數位化的時代,加上環保意識抬頭,新竹縣就有里長建議縣政府,應該減少〝農民曆〞和〝春聯〞的印刷,因為這些影印的紙張,實用性逐漸降低,以新竹縣政府一年編列500多萬元的預算來說,少印一點,就能減少公帑的支出,也能用行動來友善地球環境。

更多新聞: 幼兒園畢冊「一本3千」!她喊「回憶無價」網不挺遭嗆:嫌貴別生小孩

無論是挑選婚喪喜慶的良辰吉時,或是參考宜忌事項,翻開農民曆,都能找到答案,不過,現在卻有民眾持不同看法。有民眾表示:「如果有要刻意來花這筆錢我是覺得不太需要,其實一般的宮廟,據我的了解他們都有在,訂這些讓民眾免費來索取」。也有人認為:「是有一點浪費空間,因為現在可能是時代進步,應該可以酌量去考慮,是不是能夠用實際的狀況去發放」。

環保抬頭!避免資源浪費 里長籲竹縣府減少農民曆、春聯印刷
紙本農民曆。(圖/民視新聞)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新竹縣以約578萬元決標,印製113年農民曆、春聯,提供每戶一本做使用,不過,這些大量的紙本印刷,就有里長認為,不只不環保,還不實用。竹北中興里長認為:「 主要就是資源浪費啦,因為新竹縣一年印22萬份嘛,那其實你真正需要的人,你可能就大概一半的人吧,或者是可能更少。就是就變成大家都拿到就丟啊,包括我自己我其實也不會用啊」。

環保抬頭!避免資源浪費 里長籲竹縣府減少農民曆、春聯印刷
民眾認為農民曆不實用。(圖/民視新聞)

新竹縣民政處長謝明輝表示:「民政處很快的會來透過里鄰的系統,來做需求量的調查,在篇幅上也會做科技的引導,讓紙張的篇幅可以不要那麼多」。縣府機關表示,對於里長和民眾的建議,未來考慮滾動式調整,在數位化的時代下,減少資源浪費,友善地球環境。

更多新聞: 數量有限!桃園地稅局邀您11/30捐發票做公益 兌換龍年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