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量全球第5高 日本第4度拿下減碳不力「化石獎」
畫面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正在杜拜舉行的COP28氣候峰會,焦點集中在各國如何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電、減少整體碳排量等議題,但其中碳排量位居全球第5高的日本,卻因刻意延長火力發電廠的壽命,被國際環保團體頒發了,象徵減碳不力的「化石獎」。

更多新聞: 圖多/日本「最可愛女高中生」冠軍暴紅!「北海道16歲小萌妹」IG曝光

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在杜拜登場,會中多個發展中國家領袖大聲疾呼,要求歐美等先進國家,必須在2030年前,大幅增加對再生能源發電的投資,才可能有效減少整體碳排量。其中碳排量位居全球第五高的日本,也必須提出有效的因應對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本將在確保安定供應能源的同時,不再新建未採取減碳對策的,燃煤火力發電廠。」

日本在311福島核災後,全國各地核電廠為了安全紛紛被迫停機,同時卻產生巨大的供電缺口,導致目前日本的供電結構中,有近70%是靠燃燒化石燃料的火力發電,讓日本成為國際及環保團體的批判焦點。

化石獎司儀:「日本!」

3日在氣候峰會場外,由120多國環團組成的「氣候行動網」組織,就將代表開減碳倒車的「化石獎」,頒給了日本、紐西蘭及美國,這也是日本連續第4度拿下這不名譽的獎項。

NHK主播:「針對日本將部分火力電廠的部分燃料,改為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氨氣發電,環團批評這讓日本以至於亞洲地區,紛紛延長化石火力發電的壽命,延遲推廣再生能源的速度。」

面對遭批評減碳不力,日本政府則低調回應,除了將不再新建燃燒煤炭的火力發電廠外,日本未來也會發展其他多種再生能源,為全球減碳做出貢獻,但如何在環保同時維持穩定供電,依舊是日本無法逃避的頭痛難題。

更多新聞: 36歲長澤雅美合影26歲日本最帥騎師!「無P頒獎照」震撼網:人類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