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 護理人力荒為何20年未解? 學者:錢沒用在刀口
護理人力荒導致醫院關床,也讓病人安全風險增加。

 專題組/沈雅雯、陳富主 報導

台灣近年的護理人力荒問題,成為醫界難解的習題。事實上,台灣的護理人力荒早從20年前就開始,多年來,健保挹注的護理經費高達572億,但如今不僅導致醫院關床,也讓病人安全風險增加,學者指出,關鍵原因就是,錢沒用在刀口上。

更多新聞: 異言堂/等無病床 急診就地住院成常態

2003年SARS疫情蔓延,醫護人員第一線浴血抗煞,其中有六名護理人員不幸殉職。陽明大學護理系退休教授盧孳豔指出,SARS之後,許多護理人員身心受創,不堪職場環境壓力與風險紛紛離去,引發台灣第一波的護理離職潮。但SARS之後,護理工會也開始積極動員,要求政府要改善護理環境。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說,統計從2009年到2023年,包括「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調升各類病房住院護理費」、「全日平均護病比」等項目,針對於護理費,總共投入了572億。 然而錢砸下去,護理人力問題卻未見改善。盧孳豔說,護理團體去爭取了很多錢,但是問題是錢都沒進護理人員口袋。

異言堂/ 護理人力荒 為何20年未解?學者:錢沒用在刀口
健保投入鉅額補助,但效果不彰

醫療改革基金會榮譽董事、政大勞工所所長劉梅君也說,政府的錢沒花在刀口上。劉梅君進一步指出,問題在於健保要用來改善護理人力的錢是給醫院,而不是直接補助護理人員。錢給了,但醫院如何運用,醫改團體多年來都一直在追問,卻沒有一個清晰透明的回覆。劉梅君更批評,當國家編列預算,卻沒有用在護理人員身上,等於是變相挹注醫院財團。補助的錢去了哪裡?長年關注護理勞動問題的盧孳豔表示,重點在於醫院的財報,揭露相當有限,醫院如何用錢,外界的監督力道不足。

更多新聞: 異言堂/每人發60萬 醫院搶護校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