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現多起橄欖偷竊事件 果農擬橄欖樹裝上GPS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受氣候變遷影響,全球今年(2023年)橄欖產量大減,推高橄欖油價,希臘等歐洲生產國則出現多起誇張的橄欖偷竊事件,不只榨油廠被迫做足防盜措施,也有果農考慮給橄欖樹裝上GPS,萬一橄欖被偷走後,還能追蹤回來。

更多新聞: 飲食習慣大不同!美國北方較注重身材管理 網紅驚喊:體型只有我的一半

全球暖化釀成歐洲橄欖大減產,世界第三大產國希臘,就飽受暴雨和旱災打擊,產量同樣砍半。

橄欖榨油廠廠主芬達斯:「比起去年我們產量下降40%~50%,這是因為氣候變遷由於旱災和高溫,現在是11月但我們氣溫還高達攝氏24、25度。」

歐洲現多起橄欖偷竊事件 果農擬橄欖樹裝上GPS

希臘政府官員也指出,今年(2023年)只生產17萬噸特級初搾橄欖油,創數年來最低,產量跌幅高達50%,基準價格則比2019年翻了3倍多,價格劇烈上漲也因此吸引宵小上門,警方證實全國橄欖偷竊案激增。

橄欖榨油廠廠主芬達斯:「我們安裝了監視器和警鈴,我們給工廠圍起來以保護橄欖果實,我們試圖晚上巡邏我們也放狗保護區域。」

西南部的麥西尼亞州也有橄欖農,被歹徒鋸斷他的橄欖樹,橄欖果實全數被拍打落地偷走,短短1個晚上就損失1公噸的收成,而且1個月就被偷了2次。

歐洲現多起橄欖偷竊事件 果農擬橄欖樹裝上GPS

麥西尼亞州橄欖農薩發拉斯:「我被迫成為自己果園的警察,未來恐怕還得安裝監視器給果樹裝上GPS定位,雇用保全替我開車巡邏。」

雪上加霜的是,鄰國土耳其10月中旬,無限期延長自家橄欖油出口禁令,助長全球橄欖油價格持續上漲,橄欖頻頻遭小偷的問題,恐怕一時難以解決。

更多新聞: 「熊本熊推手」知事蒲島郁夫不尋求連任 台積電赴日設廠在他任內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