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球最大「柏崎刈羽核電廠」 日本政府有意重啟發電
「柏崎刈羽核電廠」全球最大;日本政府有意再次重啟發電。(圖/擷取自"新潟縣柏崎市役所"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今年12月3日,包括日本在內的22國,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上,同意將核能發電量提高3倍,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據NHK報導,今(6)天日本政府有意廢止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廠」運轉禁令;最快將在12月底前決定,是否再次重啟這座全球最大核電廠發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指COP28最重要結論是「2050核能要增加3倍」 綠委打臉:胡扯

電廠重啟?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與後續海嘯,釀成福島電廠核災事故;之後日本政府勒令同屬東京電力公司旗下、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廠」立即停止運轉;該廠從此「維修檢測」至今。

時間過去12年;12月3日,聯合國第28次氣候峰會COP28在中東杜拜召開,包括日本、美國等22國在內,同意將核能發電量提高3倍,以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因此日本政府再次將目光投向這座位於新潟縣的「閒置」核電廠。

雖然東電公司積極爭取重啟,但從2018年起,這座電廠先後被查出廠內「反恐設備」等裝置存在諸多缺陷,因此日本政府「原子能管制委員會」,在2021年4月14日明令,柏崎刈羽核電廠「禁止裝填燃料棒」、不得投入運轉。

但如今日本政府態度已經鬆動;據日媒《NHK》報導,在東京電力公司實施多項改善工程後,原子能管制委員會今(6)日宣布,電廠問題已有「明顯改善」,預估將於今(2023)年結束前,決定是否正式廢除「禁止運轉令」,讓電廠再次重啟。

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廠」面朝日本海,內部共設置7部核電機組;是全球最大的核電廠,總發電量約821.2萬千瓦。

根據台電公司網站數據,今日下午14時10分,全台即時用電量為2,945.5萬千瓦;亦即1座「柏崎刈羽核電廠」,就可供應台灣超過四分之一總用電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 日本等21國同意核能發電「提高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