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小黎見習當媽變媽媽手!直呼:「拔罐拔到兩條手臂都是黑色」

四季線上/陳冠達、陳軒泓、劉培玉報導

《明日之子》今(5日)導演蔡俊彬、製作人樊牧杰與劇中分飾條件背景各異媽媽的李雪、楊小黎、王允之以及五木共同出席媒體宣傳。現場三位媽媽看著一場彼此爭執是否續用無照保母的群戲,各懷心思,既真實又吸睛,讓眾人大呼精彩!楊小黎更因為演媽媽「拍完就去復健治療,拔罐拔到兩條手臂都是黑色」,還被說「你這就是媽媽手!」,有感地說「媽媽真偉大!拍完更感受到當媽媽真是不容易。

楊小黎見習當媽變媽媽手!直呼:「拔罐拔到兩條手臂都是黑色」
《明日之子》 李雪、楊小黎、王允之分飾不同背景與經濟條件的媽媽  照片: 公視提供

喜愛孩子的李雪詮釋身懷六甲的孕婦角色「阿菲」,茶敘上也提及自己忘不了第一次裝上假孕肚後,看著鏡子裡的自己突然哭出來,形容當時心情說,「有種責任要對自己做的每件事負責」,拍攝前她還跟朋友借媽媽手冊來看「看一看也哭了」。也提到那孕肚重達7公斤,拍攝期間快兩個月「跟肚子融合為一體,到後來會慣性用手護著它」,甚至讓楊小黎都說「很像有個小孩在裡面」;而李雪殺青後竟然有點捨不得,有著「要跟所有一切道別的感覺,也像生完孩子後,會覺得孩子不需要你的感傷」,甚至當下還不想離開片場也離不開角色。

楊小黎見習當媽變媽媽手!直呼:「拔罐拔到兩條手臂都是黑色」
《明日之子》演員李雪、五木(右、中)飾演一對未婚爸媽,陳季霞(左2)飾演收錢卻落跑的保母 照片: 公視提供

一場李雪在救護車上因陣痛邊哭邊喊的戲,演出令人動容!李雪很有共感地說,「除了疼痛,還有不甘心以及擔心」。她表示是看友人生產影片以及電影《女人碎片》揣摩陣痛的樣貌,還發現「每個女人生產時的聲音與吶喊都不一樣,唯一一樣的是吶喊中帶著不安,以及希望孩子平安而想用力生下來」。

楊小黎見習當媽變媽媽手!直呼:「拔罐拔到兩條手臂都是黑色」
《明日之子》演員楊小黎飾演為現實壓力所逼的媽媽羅麗貞  照片: 公視提供

楊小黎戲中則飾演外型淡定、優雅,須兼顧事業與家中經濟,夫妻又不甚和諧,非常壓抑又焦慮的女性,迫於現實與抉擇而雇用非法保母;她說「跟導演花很多時間建構這個職業婦女」。但因楊小黎本人常對需要幫助者或小孩伸援手,笑稱導演蔡俊彬再三提醒「不能露出聖母光!」,也因此劇中的演出「收了很多自己的同情心」。

楊小黎見習當媽變媽媽手!直呼:「拔罐拔到兩條手臂都是黑色」
《明日之子》演員楊小黎飾演為現實壓力所逼的媽媽羅麗貞 照片: 公視提供

片中與李雪對戲的台詞「養小孩很花錢的」、「房子跟孩子只能選一個」,看似現實且自我的心態,未婚的楊小黎也跟身邊媽媽友人請教,說「她們必須先把自己處理好,而這是很多職業婦女的狀態」,楊小黎也提到靈感汲取自孩子的親友,坦言「資源都在孩子身上,可能自己就不是過得很好」有時也滿無奈的。

楊小黎見習當媽變媽媽手!直呼:「拔罐拔到兩條手臂都是黑色」
《明日之子》 左起導演蔡俊彬、演員五木、李雪、楊小黎、王允之、製作人樊牧杰 照片: 公視提供

戲外同樣喜愛小孩的楊小黎,卻為一起演出懷裡的小寶貝同樣吃足了苦頭!原來她以前腰受傷,不太常舉重物,但拍攝時天冷又下雨,她揹著嬰孩又擔心演跑戲時孩子受傷,她在茶敘上形容「像個很緊張的媽媽」,也為保護寶寶導致手臂施力不對,她說「女生有與生俱來的母性」,也提到自己「拍完就去復健治療,拔罐拔到兩條手臂都是黑色」,還被說「你這就是媽媽手!」,有感地說「媽媽真偉大!拍完更感受到當媽媽真是不容易。

楊小黎見習當媽變媽媽手!直呼:「拔罐拔到兩條手臂都是黑色」
《明日之子》媒體茶敘活動 演員李雪、五木飾演一對冤家

幾位女星演完母親角色,李雪表示「謝謝我母親,妳辛苦了,我愛妳!」,還想跟媽媽說「雖然你以前跟我說,敢未婚懷孕就要打斷我的腿,但相信妳不會的」。而演完劇中角色,楊小黎有感地想跟全天下母親說「溫柔包容對待一切,也包含自己」,但也猶豫未來要不要婚、生,認為「要想好再決定要不要當媽媽」,不過也形容「我如果當媽媽「應該也是愛哭的媽媽吧?」。本周日(12/10)晚間10時,公視首播。

推好劇我綿一家人 嚴藝文 范瑞君 楊小黎 施名帥

看更多

苗真《愛的榮耀》自揭控制欲超強!陳熙鋒大喊受不了 網猜兩人女兒是她?!

吳婉君《愛的榮耀》披婚紗她鬆口全說了?! 是黑騎士傅子純還是暖心洪浩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