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稅2.0基準出爐!囤逾7戶課徵4.8% 立委:對大戶不痛不癢
囤房稅2.0課徵基準出爐(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呂中漁、陳聖翰 台北報導


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上月在立法院初審通過,但房屋稅率內容仍沒有共識,將在明天進行協商,根據規劃,六都囤房稅就要3.2%以上,而7戶以上甚至要課徵4.8%,非六都的部分則是2.8%起跳,但立委還是認為費率太低,對囤房大戶不痛不癢。

更多新聞: 房價漲不停!2023年度房市代表字 網路票選「漲」字拔頭籌

為了拉近民眾與房的距離,抑制失控的房價,政府祭出囤房稅2.0,課徵基準出爐,六都稅率從3.2%起跳,至於六都以外,則改成2.8%起跳,但會計師仔細一算,新制的費率,還是拿投資客沒轍!

會計師周志誠說,也不過差了1萬6千塊錢到8萬4千塊錢,對囤房的人來講,真的是我覺得影響不太大,他所要賺的是將來一個大的利益,都幾百萬、上千萬,而不是拘泥在這一萬兩萬塊錢。

囤房稅2.0課徵基準出爐 囤7戶以上要課徵4.8% 立委:對大戶不痛不癢
囤房稅2.0只比舊制多課徵幾萬塊(圖/民視新聞)



以台北市非自住、非出租情形,100萬的"課稅現值"來計算,擁有兩戶的屋主,以過去2.4%的稅率來看,要被課徵48000元,而現在改成3.2%則要繳64000元,得多付1萬6,至於包租公等級,擁有七戶或以上的囤房大戶,適用費率從3.6%調高至4.8%,課稅金額也從252000元,漲到的336000元,等於多課了8萬4,只是對於大戶來說,依舊不痛不癢。

民眾說,他們所得3.2%這一塊,對他們來講九牛一毛,政府可以拿出更有利的配套,因為有錢人越有錢,炒房就是無法無天,我覺得5%到10%,甚至是以現行的加倍,才比較適合吧。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說,多房的房產主來講,根本就是不痛不癢,所以如果能夠搭配空屋稅,能夠把房屋釋放出來,能夠出租等等,這個才能夠有效的利用,去落實居住正義。

囤房稅2.0課徵基準出爐 囤7戶以上要課徵4.8% 立委:對大戶不痛不癢
立委高嘉瑜認為 課徵稅率10%以上才有效果(圖/民視新聞)


立院黨團週四將對囤房稅進行協商,立委直言,稅率要拉到10%以上,才會有效果,並且也呼籲地方政府要調整稅基過低的問題,否則就算有囤房稅,也是雷聲大雨點小。




更多新聞: 拒當「租屋族」! 國人房貸金額10年增4.3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