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將設無尾熊國家公園 業者加緊伐木釀反效果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澳洲無尾熊的生存岌岌可危,恐怕2050年會在澳洲新南威爾斯州野外滅絕,當地政府因此規劃後年設立專門國家公園,但這一舉動卻助長業者在期限前加緊伐木,對無尾熊的保育反倒釀成反效果。

更多新聞: 肉塊堵住水管!歡場女飯店套房離奇失蹤 被發現成「手撕雞」震驚澳門

無尾熊悠閒爬樹、吃樹葉,牠們的生存卻危在旦夕。

世界自然保護基金會科學家布蘭奇:「澳洲是世上唯一,每年依舊砍伐好幾十萬公頃土地森林的富裕國家,我們的表現在已開發國家中是最差。」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預計2025年,成立「大無尾熊國家公園」,原意是要加大對無尾熊的保護,卻意外加劇規劃區域的伐木活動,光是今年(2023年)前半年的相關活動,就已經是去年(2022年)和前年(2021年)程度的3倍。保育人士因此呼籲,在保護區完成設立前,應該先立法禁止該區域的林業活動。

新南威爾斯保育人士葛拉漢:「「大無尾熊國家公園」一些生態多樣性最高的區域,正經歷伐木活動的擴大和加劇,這背後是國內林業公司想趁著還能收割的時候,盡量收割資源。」

澳洲將設無尾熊國家公園 業者加緊伐木釀反效果
但產業界卻抱持不同看法,認為這只是將原本的經濟和保育矛盾,外包到其他地方。

澳洲林業協會地方執行長約斯特:「如果我們放棄新南威爾斯的林業,只會把供給丟給海外那些環保標準薄弱的國家,我們將看到這些地方環境迅速惡化。」

澳洲將設無尾熊國家公園 業者加緊伐木釀反效果
​​​​​​​​新南威爾斯州政府則強調,他們在今年(2023年)9月,就已經阻止106處無尾熊棲地的砍伐活動。不過,比起「大無尾熊國家公園」的30多萬公頃面積,這些區域只占了不到5%。 更多新聞: 多圖/XXXL版火腿腸嚇壞小鳥胃!「超巨尺寸」嚇壞網:包了整隻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