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火車站前無視執勤救護車? 大批行人「慢慢過馬路」引撻伐
行人過馬路,不禮讓救護車(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兆康 新竹報導

道路交通條例規定,駕駛人看到救護車出勤,必須趕緊避讓,不能耽誤救人任務,不過,行人卻不在規定裡面!昨天晚上,新竹火車站前就出現,救護車鳴笛市井通過,但五十位行人卻還在慢慢過馬路,完全無視救人火急,畫面曝光,引發撻伐。

更多新聞: 加重罰則也沒用?連續3輛車不讓就是不讓 父女路中央苦等畫面曝引眾怒

前方號誌變成紅燈,民眾在路邊等過馬路,但遠遠就聽到,救護車鳴笛聲響。


新竹火車站前無視執勤救護車? 大批行人「慢慢過馬路」引撻伐
民眾過馬路,無視救護車(圖/民視新聞)


隨著靠近路口,鳴笛聲變得急促,但沒想到,大批路人,照舊慢慢過馬路,雖然有人跑起來,卻沒人要停讓。救護車甚至一度停在路中央,等行人通過。

民眾:「因為這個路口,其實輪到行人要走的時間還滿久的,可能是因為真的有趕時間或什麼,但是再怎麼樣,其實還是以救護車優先,因為畢竟它是鳴笛的狀態,所以應該是一定是有緊急狀態」

民眾:「大家開車的時候一般都會讓,(可能)在走路的時候他們聊天,沒有注意到旁邊有救護車」


新竹火車站前無視執勤救護車? 大批行人「慢慢過馬路」引撻伐
新竹火車站前民眾過馬路(圖/民視新聞)


事情就發生在周二晚間六點左右,正值下班下課時間,新竹火車站前,人來人往。雖然當地民眾說,或許是因為現場綠燈難等,或是行人邊走邊聊,一時沒注意,但50名路人,自顧自過馬路,恐怕耽誤救護車上,病患的黃金時間。

新竹市消防局副局長陳家慶:「行人未禮讓這些緊急的救援車輛,目前是沒有特別的罰則,但是在整體的一個立法精神上,希望讓優先在搶救民眾生命安全的各種車輛,可以優先的通權」
新竹市交通隊分隊長郭駿億:「行人若還沒通過路口,就先等候不過,若已在人行穿越道上,請加緊腳步通過」

駕駛禮讓行人議題吵了好久,但行人不是永遠最大,雖然沒有罰則,不過民眾過馬路時,還是得多加注意、禮讓,畢竟救人這件事,分秒必爭。

更多新聞: 疑「視線死角」釀禍 統聯客運轉彎直接撞上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