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玉山凌晨低溫出現霧淞 氣象署:今日高山仍有機會降雪、下冰霰
今日清晨玉山出現霧淞現象。(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氣象署預報員朱美霖今(6)日上午表示,今日若溫度、水氣配合,3500公尺以上高山,仍有降雪或下冰霰機會。此外,隨著週五東北季風減弱,白天天氣回溫,但到下週二開始又有新一波東北季風影響,屆時在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水氣會增多,白天氣溫也會下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合歡山武嶺下「冰霰」畫面曝光 民眾嗨喊:很開心

朱美霖指出,今日受東北季風影響加上華南水氣東移,除了東半部仍有降雨外,西半部水氣再度增多,雨勢明顯地方在北部、東北部、東部地區及中部山區,其他地區降雨較為局部、零星,下半天水氣逐漸離開,到了晚上剩下花東仍有降雨,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

朱美霖說,今日水氣增多,北部、宜蘭、花蓮有短暫雨,中南山區、東南部有局部雨,中部平地則是零星雨,到了晚間,中部以北降雨會逐漸減緩。明日西半部各地天氣轉晴,東半部零星降雨。週五開始則轉乾,但東南部仍有降雨情形。週六至週一,東半部水氣增多,西半部則為多雲到晴天氣。但下週二開始,隨著下一波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半部降雨機率再度提高。

針對未來一週整體天氣變化,朱美霖說明,今日到明日,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及北方高壓持續東移情況,隨著明日晚間高壓逐漸東移出海,台灣附近逐漸轉為偏東風,週五開始東北季風也會減弱,白天天氣回溫,但到下週二開始又有新一波東北季風影響,屆時在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水氣會增多,白天氣溫也會下降。

溫度部分,朱美霖說,今日隨著冷空氣增強,北台灣越晚越冷,上半天高溫約20度,到了晚上會降到15至16度。而各地低溫普遍落在17至19度左右,但金門、馬祖地區只有14至16度低溫,相對較低。

朱美霖指出,不過今日高山地區會有顯著降溫情況,清晨玉山觀測到霧淞狀況,可見3500公尺以上高山氣溫偏低,落在0度以下,且玉山觀測站輻射冷卻稍微明顯,凌晨3時許有負6.6度低溫,其他3500公尺以上高山,大約在0度以下,但沒有到這麼低。3千公尺以上高山氣溫則落在0至2度左右。

朱美霖表示,今明2日高山仍有水氣,尤其今日水氣較多,若溫度及水氣有配合,今日3500公尺以上高山,可能會有降雪或下冰霰情形,但隨著水氣減少,明日清晨比較不會有降雪情形,但因為高山還是有部分水氣,因此路面可能會有結冰或結霜現象,提醒若前往高山,須多留意天氣情況及路況。

至於未來一週氣溫部分,朱美霖說,今明2天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尤其今日水氣偏多,氣溫約落在19至20度左右,整天感受偏涼、偏冷。需特別留意週四、週五清晨,氣溫下降較明顯,北台灣低溫約落在14至15度左右,其他地區低溫也落在16至18度上下,後續隨著東北季風減弱,週五白天開始,各地氣溫回升,感受也較舒適,高溫可到25度上下,下週二開始才會有下一波降溫。

朱美霖提醒,今明2天及週五清晨前偏涼偏冷,注意溫度變化,增添衣物以免著涼。今明2天沿海離島及海邊留意較強陣風。

媒體問到,今年12月才下冰霰,會比較晚嗎?還是正常?朱美霖指出,降雪部分需要有溫度及水氣上配合,在12月至2月左右,高山零下氣溫還是有可能出現,跟往年沒有太大差異,至於降雪狀況,要再觀察,而過去也有較晚出現的初雪,觀測站觀察,11月中到1月之間都有發生初雪,這部分今年冬天可持續觀察看看。

朱美霖也說,冰霰現象溫度上沒有到降雪那麼低,大約0至4度左右就有可能下冰霰,下雪則是要更低溫,並搭配水氣才有可能降雪,地面溫度在負4至0度間機率較大。

至於下一波可能降雪時機,朱美霖指出,今日固態降水機率稍高,晚間會逐漸下降,明日清晨高山區可能會有結冰情形,後續氣溫也會持續回升;而下週二新一波東北季風冷空氣強度,目前觀察並沒有這波強,到時候會不會有冷空氣較強、水氣增多情形,氣象署會持續觀察。

快新聞/玉山凌晨低溫出現霧淞 氣象署:今日高山仍有機會降雪、下冰霰
朱美霖提醒,注意溫度變化,提醒增添衣物保暖。(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東北季風減弱早晚仍涼 北台灣有短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