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期望推動科普產品產學計畫 小朋友看影片也能學習太空科學知識
國科會補助清大製作「吉娃斯愛科學」科學動畫片。(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國科會推動「科普產品產學計畫」,補助清大製作科普動畫片「吉娃斯愛科學」。經過兩年多努力,第四季即將播出,這次是以原住民部落為背景,結合傳統習俗文化和科學原理,讓小朋友邊看影片,也能學習太空科學知識。

更多新聞: 科普環島列車10/30出發 首創八大主題車廂、動手做科學

泰雅族女孩吉娃斯來到不同部落,體驗傳統文化,並和夥伴到太空站探險,學習科學知識。「吉娃斯愛科學」是在國科會補助下,由清大原住民科學發展中心主導,以原住民為背景,編寫故事,結合科學原理的科普動畫片,花了兩年多,第四季即將播出。

國科會副主委陳儀莊表示,這部動畫片是針對國小跟國中學生,自然科學議題裡,有很多很重要的知識,國科會在過去已經做了10年,透過計畫製作不同產品,未來會持續根據國際上重要的科學發展,每個計畫2年一個影視的合作。


國科會期望推動科普產品產學計畫 小朋友看影片也能學習太空科學知識
國科會舉辦「吉娃斯愛科學」第四季的首映記者會。(圖/民視新聞)


最新一季,多了達悟、布農、魯凱、卑南,4族的新角色和場景,以太空為主題,內容包含地球科學、太空科技、能源和氣候變遷。吉娃斯來到太空站,才了解太空中因為沒有空氣介質,所以不能傳遞布農族傳統樂器弓琴的聲音。

清大原住民科學發展中心主任傅麗玉表示,「吉娃斯愛科學」從原住民族文化作為主體出發、談科學,讓原住民族文化的傳統自然智慧跟科學,能夠做平等的對話。


國科會期望推動科普產品產學計畫 小朋友看影片也能學習太空科學知識
「吉娃斯愛科學」第四季以原住民文化和太空為背景,傳遞科學知識。(圖/清大、原金國際公司 提供)


吉娃斯愛科學動畫片,目前已經有國語、台語和英文版本,未來也希望推出16個原住民族語的版本。精緻的動畫、故事內容和科學原理,也獲得49個國際影展的肯定。國科會期望推動「科普產品產學計畫」,讓小朋友能在快樂中學習。


更多新聞: 吳政忠:捷克鄰近台積電歐洲廠 可當台入歐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