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法力拚三讀 在野黨頻提異議!協商卡關
最低工資拚三讀 黨團進行協商(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呂中漁、葉純豪 台北報導



保障千萬勞工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僅僅只是法規命令,為了提升法律位階,執政黨催生了"最低工資法"草案,今天也在立法院進行朝野協商,希望拚本會期三讀通過,只是明明只有4案,在野黨卻頻頻提出異議,光是前兩案就因為沒有共識卡關。

更多新聞: 連7漲!明年基本工資調漲4.56% 月薪26400元

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黨團協商,拚明天三讀,要在立院最後一個會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審議。

只是黨團協商,就因為審議委員人數,勞方、資方、政府和相關學者,究竟各派幾位代表,爭論不休!

最低工資法力拚三讀 在野黨頻提異議!協商卡關
最低工資拚三讀 立委柯建民希望按照草案版本(圖/民視新聞)


立委邱顯智說,你要有國會代表、經濟部代表,你就再加一個勞動部的代表,那你就2比2,你的勞方、資方跟專家學者,都是7比7比7比7嘛。

立委柯建銘說,你現在把這個學者專家分成7個,勞方代表講,這個你找來的,你上面還有3個你就傾斜。

立委曾銘宗則認為,不管是21人或24人,勞方代表 一定要讓他某個程度,有機會過半,這樣才能發揮他該有的功能。





在野黨提出異議,開會都過了100多分鐘,人數方面,依舊沒有共識,游錫堃也只能宣布,第一案保留。

不只人數卡關,審議參採指標,各黨團也有紛歧,時代力量和民眾黨主張,應該要以反映通膨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做最低調薪標準,而國民黨則希望用實際購買力來做參考,至於民進黨則提出租屋負擔為標準。因此討論到最後,又沒有結果。

最低工資法力拚三讀 在野黨頻提異議!協商卡關
審議參採指標 立委曾銘宗希望用民眾實際購買力做參考(圖/民視新聞)


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那就保留了。

儘管最低工資法,可能離三讀通過,還要不少時間,但勞團舉雙手贊成,樂觀看待。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縱使是我們基本工資已經公布,但是還是有部分的廠商,他並沒有達到這樣的一個額度,我們樂見最低工資法的立法。

過去攸關上千萬勞工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僅僅只是法規命令,未來如果改採用"最低工資法",法律位階將獲得提升,資方給薪一旦低於最低工資,將開罰最高新台幣150萬元!讓勞方權益受到保障。


更多新聞: 基本工資連七漲?總統蔡英文:排除萬難往上調升